穆迪上调评级!宁德时代一季度赚超百亿元

穆迪上调评级!宁德时代一季度赚超百亿元
2024年04月16日 23:12 财富动力网

宁德时代披露的202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97.7亿元;净利润105.10亿元,同比增长7.00%;扣非净利润92.47亿元,同比增长18.56%;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强劲,达到283.6亿元;期末货币资金达2886亿元。

一季度产能利用率上升

若按2023年Q4净利润129.76亿元计算,2024年Q1净利润环比下降19%。但值得注意的是电池行业具备一定的季节性,一季度普遍为淡季,从过去两年宁德时代一季度净利润环比降幅来看,今年有所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宁德时代业绩增速放缓与锂电池增速放缓高度相关。此外,公司还面临着较多小企业份额的争夺。中国汽车电池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3年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为43.11%,低于2022年的48.2%。从产能利用率来看,受到动力及储能市场市场需求波动影响,2023年锂电池及产业链整体产能利用率仅为50%。

宁德时代4月15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一季度产能利用率高于去年同期。一季度末库存和去年四季度差不多,略微有所下降,主要是库存管理策略落到实处。公司一季度电池销量约95GWh,其中储能占比接近20%,其他业务收入占比约4%。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虽然宁德时代一季度“增利不增收”,但利润率的恢复值得关注。

宁德时代的产品在一季度销售情况仍然不错。根据SNE Research数据,2024年1-2月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场份额38.4%,持续稳步提升。而根据动力电池联盟的数据,2024年1-3月宁德时代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为48.9%,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财报数据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3.58亿元,同比增长35.25%。“销售商品等经营活动收到的现金增加,运营效率提升。”宁德时代在一季报中亦解释了现金流增长的原因。

穆迪将宁德时代上调至A3评级

宁德时代公布的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行业主导地位抵御了汽车销售疲软影响。在业绩后摩根士丹利和杰富瑞均小幅调升了宁德时代的目标价。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ack Lu等在报告中指出,宁德时代电池利润率超过预期,受益改进的销售组合和成本控制,并预计将会持续提振盈利;上调公司目标价4.5%至230元。杰富瑞分析师Johnson Wan等在报告中指出,宁德时代一季度税后净利润为105亿元人民币,小幅超过市场预期;重申对公司的建设性观点,维持买入评级,小幅上调目标价至245元。

4月15日,穆迪评级基于对宁德时代行业地位、领先技术、良好需求前景、多元化客户基础、高进入壁垒、审慎财务政策的认可,将宁德时代评级进行上调,由Baa1上调至A3,并给出稳定展望。同时将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 Contemporary Ruiding Development Limited 发行的有担保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上调至 A3。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定价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能保持稳定的利润率、低杠杆率且净现金头寸不断增加,反映了宁德时代审慎的财务政策。这些是穆迪此次上调评级的考量点。

据悉,穆迪是继惠誉后第二家对宁德时代授予A区间评级水平的国际评级机构。

去年6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将宁德时代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及其高级无抵押评级自“BBB+”上调至“A-”,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展望稳定。这是宁德时代首次获得惠誉的A区间信用评级。

在此之前,中国仅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获得过国际“三大”的A区间评级。而此次获得穆迪的评级上调,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国际评级机构对宁德时代信用资质充分认可的态度。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将进一步提升宁德时代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稳健形象,并提振境内外债券及股权投资者对于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优质中资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同时也持有标普授予的BBB+信用评级,正面展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