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涨价一边扩产 饮料企业忙“布阵”

一边涨价一边扩产 饮料企业忙“布阵”
2024年04月16日 23:47 金融投资报

商超里陈列的饮料

■本报记者 薛蕾 文/图

  夏天即将来临,饮料价格也随之波动。

  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商超后发现,部分含糖饮料和茶饮从此前的 3 元向上浮动。与此同时,多家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却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新建生产基地以扩大产能。一涨一扩之间,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市场逻辑?

涨价和扩产并行

  从去年开始,多款饮料就已经开始缓慢涨价;到今年4月,涨价仍在继续。

  在成都红星路的舞东风超市,金融投资报记者看到,500毫升的农夫山泉矿泉水会员价已涨至2.8元,除250毫升原味听装可乐价格没有变化外,其他口味的百事可乐和无糖可乐价格攀升至3.8元甚至更高。

  康师傅1升装茶饮系列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大部分价格定在4.5元至5元。市面上已很难见到4元的康师傅1升装茶饮产品,与过去的“4元时代”悄然告别。与去年夏天相比,饮料价格无疑又经历了一次“小跑”。

  然而,就在消费者感叹“喝不起”的时候,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却纷纷推出了新的投资项目。农夫山泉、康师傅、东鹏饮料等企业,先后公布了新建生产基地的计划,以扩大产能。

  今年年初,农夫山泉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政府就“农夫山泉建德饮用水及饮料综合产业基地项目”签署投资协议,公司取得约1000亩工业用地的使用权,并承诺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50亿元。

  1月30日,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搬迁新建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规划占地170亩,预计总投资10亿元,厂房拟布局7条饮料生产线,1条糖浆生产线,最大产能约110万吨。

  3月2日,东鹏饮料天津生产基地正式动工。该基地计划2025年底建成投产,集总部办公、产品生产、销售、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将建设6条以上饮料生产线,全面达产后,年产值预计不低于8亿元。同月,景田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投资3亿元建设五指山包装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在五指山市南圣镇打造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包装饮用水生产基地。

  康师傅总投资15亿元的重庆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也在今年一季度开工。据悉,该项目拟引进20余套全球领先的饮料自动化生产设备,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康师傅饮品西南区域总部和供应链中心。

扩产是对涨价趋势的响应

  企业扩产和饮品涨价之间存在哪些直接或间接联系?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头部饮料企业扩产与饮品涨价之间的联系,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涨价可能是扩产的前奏。当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时,企业为了维持利润,会选择提高产品价格。同时,涨价也可以为企业积累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产能和进行新的投资。其次,扩产本身也可以看作对涨价的一种响应。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企业可以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涨价带来的压力。同时,更大的产能也有助于企业在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提升竞争力。”詹军豪表示。

  在詹军豪看来,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头部饮料企业接连大手笔扩产的意义,在于通过提升产能和效率来巩固市场地位,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此外,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企业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从而有更多的资源用于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詹军豪分析,扩产反映的是企业对市场未来需求的乐观预期。这种预期可能基于多个方面的数据和趋势,如人口增长、消费升级、健康饮食理念的普及等。这些因素都为饮料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增长空间,促使企业积极扩大产能以满足未来需求。

  詹军豪表示,随着企业产能的提升,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也将成为必然。那些能够成功扩大产能、提升品质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有望在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个性化和定制化成为趋势

  涨价与扩产并行,对于消费者而言,可能意味着需要为心仪的饮品付出更多。但对于饮料行业来说,这却是一场关于未来布局的深思熟虑之举。在市场的变化中,企业如何平衡成本与效益,如何在涨价与扩产之间找到最佳路径,将是决定其未来成败的关键。龙头企业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中小饮料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分析称,中小饮料企业在涨价和扩产中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资金压力、成本压力、市场竞争加剧等。他们可能需要调整价格策略以适应市场变化,同时需要寻找新的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来应对市场竞争。此外,要寻求新的创新和差异化策略来吸引消费者,以应对头部饮料企业的竞争压力。同时,加强与供应链的合作,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柏文喜看来,未来1—2年,饮料行业将继续关注健康和天然饮料的市场需求增长,以及新技术,如植物基饮料、无糖饮料等的发展。此外,随着消费者对饮料品质和口感要求的不断提高,未来饮料行业将更加注重产品研发和创新。

  在詹军豪眼中,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饮料企业也将更加注重产品的个性化和定制化,新兴趋势或技术将继续影响饮料行业的发展。同时,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也将推动饮料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创新能力。例如,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企业可以更精准地开发新产品;智能生产线则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这些新兴趋势和技术,将为饮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师傅 农夫山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