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盛松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培育新质生产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盛松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6日 22:00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摄影 汪茂琨  摄影 汪茂琨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佳怡 实习生 徐潇潇)4月1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中欧陆家嘴金融50人论坛·2024春季会议上表示,应加快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步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盛松成认为,不能把服务业片面地理解为“虚拟经济”。制造业当中的高端部分,比如研发、设计、专利、品牌、销售,是中国目前最需要发展的环节。他强调,没有高科技和优质的服务业,就不可能有先进的制造业。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培育新质生产力。”盛松成称,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2010年至2021年,以信息通信、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对三产占GDP比例的提升贡献超过50%。

  谈及服务业如何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盛松成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生产是为了消费,新消费也会促进新质生产力。”盛松成认为,应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二是稳步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盛松成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比偏低,因此需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中的高端部分。

  三是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盛松成认为,随着数据要素重要级的日益提升,信息技术加速发展,能源转型等重大变革,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有望发挥更大优势,为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持续创新营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盛松成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