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股份拟增资收购广东锐丰51%股权 推动文旅商业照明等业务发展

星光股份拟增资收购广东锐丰51%股权 推动文旅商业照明等业务发展
2024年04月16日 22:32 证券时报e公司

2024年3月末,星光股份(002076)公告与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锐丰科技”)及其控股股东王锐祥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收购锐丰科技部分股权或资产。4月16日晚间该公司进一步披露的交易细节。

为促进协同联动,赋能主业科技创新,推动业务快速增长和提升发展空间,星光股份拟以全资子公司广东星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3538.78万元增资广东锐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锐丰文化科技”),增资完成后,广东锐丰文化科技注册资本由2008万元增加至4097.96万元,公司将持有广东锐丰文化科技51%的股权,广东锐丰文化科技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原股东锐丰科技将持有广东锐丰文化科技49%的股权。

锐丰科技系一家创新型文化科技演艺产业民营企业,以“文化科技+体育”为发展战略,旗下业务涵盖产品制造、文化演艺、创新文旅、体育运营四大领域。

而本次交易最终标的广东锐丰文化科技,系锐丰科技股份全资子公司,属于锐丰科技股份旗下的重要经营主体,承担了锐丰科技股份主要业务项目的工程建设施工,是一家从事智能化声光电及多媒体系统集成、建筑声学及装饰工程的综合性服务企业。

据披露,锐丰科技股份参与的北京奥运、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众多大型活动中,扩声工程项目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广州国际演艺中心、故宫博物院、2017 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大联欢、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3年柬埔寨东南亚运动会、第31届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多项大型项目政企的扩声工程;光影项目包括佛山南海金融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佛山三水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荔湾湖水幕喷泉光影秀《荔湾风采》、中山纪念堂亮化提升项目、广州及珠海长隆酒店相关声光电项目、佛山王府广场艺术演艺装置项目、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智能化系统集成项目以及广州科学城广场全息投影秀《黄埔画卷》项目等重要工程,均由广东锐丰文化科技主导承担和完成。

星光股份表示,公司与锐丰科技股份商谈论证,为便于快速推进双方业务合作,公司先增资控股广东锐丰文化科技,后续再根据战略合作需要,推进其他合作事项。

作为照明领域代表性上市企业之一,星光股份在LED照明、节能灯、HID汽车氙气灯、空气净化、水处理、紫外线杀菌灯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过近年来该公司业绩频繁出现亏损。

据此前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期内星光股份预计亏损970万元至1450万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债务重组收益同比减少共同所致。其中,报告期末公司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期末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进行了初步评估测算,预计形成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为395万元;对资产进行减值测算,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约为400万元;公司2023年根据重整计划偿还部分前期债务形成债务重组收益约为230万元(上年同期债务重组收益为1.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导致公司本报告期业绩变动较大。

此外,星光股份还预计2023年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500万元,主要系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公司债务重组收益所致。

对于此番收购,星光股份表示,2024年公司确立了“强化主业、科技创新”的经营策略,将通过持续增强主业优势,并赋能科技创新驱动,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促进业务快速增长,提升未来发展空间。

本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公司与锐丰科技股份的战略合作关系,强化协同联动,增强公司市场开拓能力,推动公司在文旅商业照明、舞台灯光、城市亮化工程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锐丰科技 演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