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升科技:定位高端市场 稳步推进国际化产能布局

当升科技:定位高端市场 稳步推进国际化产能布局
2024年04月16日 22:27 证券时报e公司

2023年,受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及行业去库存影响,锂电正极材料厂业绩普遍下行。

作为三元材料头部企业,当升科技(300073)2023年录得营收151.27亿元,同比下滑28.86%,净利润19.24亿元,同比降幅为14.8%,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4月16日下午,当升科技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对年度业绩情况进行解读,并就投资者关心的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产能建设等问题进行回复。

从当升科技业务构成来看,锂电材料占据大头,2023年该版块实现营收149.9亿元,同比下滑28.94%,占整体营收的99.09%,其中多元材料销售额为138.47亿元,占总体营收的91.54%。

虽然营业额有所下滑,但当升科技毛利率水平仍表现坚挺。锂电材料业务综合毛利率为17.89%,同比提升0.67个百分点。其中多元材料毛利率为19.08%,同比提升0.81个百分点。

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询问公司毛利率为何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对此,当升科技表示公司市场定位高端,且坚持研销联动,技术先行的差异化竞争路线。从市场区域来看,作为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的第一供应商,当升科技除做大国内市场外,在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高毛利市场的开拓进展亦颇为顺利,目前已与SK on、AESC、LG新能源、Murata等国际知名锂电巨头客户深度开展业务合作,NCM811等高镍及超高镍产品在海外持续处于快速放量的过程。

不过,受整体需求放缓及海外贸易壁垒影响,当升科技2023年境外销售有所下滑,具体销售额为43.49亿元,同比下降37.99%,占营收比重为28.75%,同比下降4.23个百分点。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国际局势变化的潜在影响,针对相关风险制定防范措施,降低国际局势不稳定对销售业绩产生的影响。

产能方面,当升科技现有锂电材料产能8.3万吨,2023年产销量分别为6.08万吨、6.27万吨,全年产能利用率为73.3%。对于产能扩张计划,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根据市场节奏、技术节奏稳步推进国际化产能布局,目前已完成常州二期、海门四期产能基地建设,并加快推进四川攀枝花等项目建设进度。产能“出海”方面,当升科技正在加快芬兰项目实施进程,项目总体规划产能50万吨,其中多元材料20万吨,磷酸(锰)铁锂30万吨,将分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建成年产6万吨高镍多元材料生产线,生产线按照超高镍及高镍多晶、单晶的要求来设计,同时兼具生产中镍产品的能力。

固态电池概念近期在二级市场颇受追捧,也成为本次业绩说明会上热议的话题。当升科技表示,公司在固态锂电正极材料及固态电解质领域研发多年,已系统布局氧化物、硫化物、聚合物等主流固态电池用关键材料技术路线,可应用于全固态及半固态电池。公司研发的双相复合固态锂电正极材料、固态电解质产品,解决了正极与电解质固固界面难题,已在多家固态电池头部企业实现上车验证。目前,当升科技已与赣锋锂电、卫蓝新能源、清陶、辉能等固态电池客户建立了紧密战略合作关系,相关固态锂电产品已实现批量出货。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企业,当升科技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对市场关心的央企市值管理问题亦作出表态。在公司看来,股价的短期波动受行业景气度、盈利水平、市场情绪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长期一定会反映公司的真实投资价值。未来将通过持续强化经营能力,提升经营质量,夯实治理基础,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加强信息合规披露,强化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多措并举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