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大额存单“断货”

多家银行大额存单“断货”
2024年04月17日 01:57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漫画:王建明

“下架潮”

一方面与当前的利率走势有关,利率下行趋势下银行不愿意为长期存款支付更高的成本,且银行息差压力加大,需要优化负债结构;另一方面,近两年居民存款热情较高,银行存款规模增长较快,而贷款投放难度较大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谢惠茜)自招商银行打响下架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第一枪”之后,多家银行也开始陆续对大额存单“出手了”。

记者登录招商银行APP查询发现,目前,招商银行在售的大额存单只有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的产品,利率在1.65%-2.15%之间,最高2年期的产品,为2.15%。

招商银行方面表示,“目前可能只是暂时停发,银行压降成本较高的中长期定期存款或存单并不是无限度的,会根据流动性状况、资产负债结构进行动态调整。”

记者注意到,近日以来,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额度已纷纷显示“售罄”。此外,虽有部分银行APP页面仍能查找到相关产品,但也对大额存单的购买条件做出了限制,即变相“下架”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从“一单难求”到被“暂时下架”。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当前中长期限大额存单“下架潮”主要在于银行净息差仍持续承压所导致。

“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长期大额存单数量较少,部分银行早已停发3年、5年期大额存单,一方面与当前的利率走势有关,利率下行趋势下银行不愿意为长期存款支付更高的成本,且银行息差压力加大,需要优化负债结构;另一方面,近两年居民存款热情较高,银行存款规模增长较快,而贷款投放难度较大。”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已经下降至1.69%,首次跌破1.7%关口。2024年,在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情况下,银行净息差可能还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均成为商业银行的共同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