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亦安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北京中亦安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4月17日 02:33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1208 证券简称:中亦科技 公告编号:2024-006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00,000,05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90元(含税),不送红股,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及产品

公司是一家IT基础架构全栈式、全周期的“服务+产品”提供商,主营业务专注于IT基础架构层。公司面向客户数据中心,提供IT基础架构层从架构设计、运行维护到自动化、智能化运维的全流程服务,公司在IT基础架构层的业务划分为IT运行维护服务、原厂软硬件产品、自主智能运维产品;同时,在IT应用架构层,公司为客户提供基于业务数据的数据能力建设、模型能力建设以及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的运营数据分析服务。

自成立至今,公司始终以“锻造凝炼IT服务、助推用户事业发展”为使命,以“服务+产品”双轮驱动为业务发展战略。在IT基础架构层,公司具备服务器、存储、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等多品牌、跨平台的全覆盖技术能力;围绕IT基础架构的各阶段,公司积累起全周期的咨询能力,解决客户在IT基础架构不同阶段的痛点;公司自主研发了智能运维产品,封装了公司十几年运维的最佳实践,提升客户IT运维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IT基础架构层,公司以全覆盖技术能力、全周期咨询能力和最佳实践产品能力保障客户IT基础架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在IT应用架构层,公司从客户业务运营数据出发,运用图数据库、知识图谱、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相关技术,为其提供数据能力建设、模型能力建设以及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的数据分析等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二)主营业务分析

2023年,在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信创等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公司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和多重因素带来的影响,坚定推进“服务做大,方案、产品做强,持续有质量的增长”的业务战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129.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25.3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251.9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6%。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保持持续增长。

(1)第三方运行维护服务业务保持稳定态势

在“服务做大”业务战略的指引下,公司持续IT基础架构第三方运维服务市场的拓展,报告期内,第三方运行维护服务业务实现收入55,817.51万元,保持稳定态势。其中,来自于金融行业外的其他行业第三方运行维护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4,934.5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9%。

(2)持续拓展新行业、新客户

2023年,公司持续开拓市场,不断扩大服务的客户领域,来自于新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30%。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以金融行业为核心,多领域、多区域同步发展的客户布局,持续提升“中亦科技”的品牌知名度。

(3)创新技术方案落地实施,形成商业闭环

在“方案做强”业务战略的指引下,公司推出了围绕信创产品和架构的数据中心规划咨询方案、信创产品选型方案、整体优化解决方案、架构和数据迁移方案等系列方案,解决客户IT基础架构在信创推进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痛点;并在客户IT基础架构转型至信创产品架构时,保证客户信创产品架构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保障客户信创的节奏。2023年,创新技术方案已在客户处落地实施,形成方案的商业闭环。

(4)自主智能运维产品加速迭代和市场拓展

在“产品做强”业务战略的指引下,自主智能运维产品加紧开发和迭代,持续优化,对全栈运维数据在底层丰富自主采集手段与数据模型,基于统一数据模型打通运维数据的时序与空间关系,通过低代码组件在应用层实现智能化运维场景的模块化组合与交互,为客户提供可复用、易维护、可扩展、高兼容的平台化能力支持;公司以IT基础架构运维服务领域多年实战经验及借鉴主流先进技术,完美适配云原生技术,支持分布式部署、弹性伸缩,在横向扩展、大并发量支持上表现出色;与多家国产信创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厂商进行产品集成测试和技术互认,保证产品平滑、无缝、安全的迁移到国产化技术平台。2023年,自主智能运维产品实现收入1,901.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57%。

(5)深化信创厂商的合作,完善产业生态

公司不断完善深化信创IT基础架构生态体系,涵盖服务器、存储、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与华为、新华三、浪潮、曙光、联想、麒麟软件、腾讯云、阿里云、中兴、达梦、东方通宝兰德等各领域头部厂商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为适应信创产业的不断深化发展积蓄力量。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单位:元

■■

注:公司于2023年5月29日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由66,666,700股增加至100,000,050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一一每股收益》“第十三条 发行在外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的数量因派发股票股利、公积金转增资本、拆股而增加或因并股而减少,但不影响所有者权益金额的,应当按调整后的股数重新计算各列报期间的每股收益。”的相关规定,公司重述各列报期间的每股收益。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注:上表中“未知”代表该股东报告期末持股信息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自动下发文件中无法获悉。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鉴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涉及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公司于2023年4月21日分别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2023年5月29日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资本、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5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变更公司注册资本、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09)。

2、公司于2023年7月19日实施完成2022年年度权益分派,本次权益分派实施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66,666,700股变更为100,000,050股,公司注册资本由66,666,700元变更为100,000,050元,公司已换发新的营业执照。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7月20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16)。

3、鉴于公司股票交易于2023年8月3日、2023年8月4日、2023年8月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公司董事会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情况进行了核查说明,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8月7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2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