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提速 产业订单饱满 超七成电力设备公司去年实现业绩增长

电网建设提速 产业订单饱满 超七成电力设备公司去年实现业绩增长
2024年04月17日 02:3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乔琪

受益于行业景气度上升,电力设备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业绩报喜。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电力设备领域已有84家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情况,其中6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平高电气长高电新中元股份等14家公司业绩实现倍增。

展望未来,多家企业认为,在出海需求和国内投资共同发力下,电网投资规模、增速或进一步提升,电力设备领域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电网建设提速

超七成电力设备公司业绩增长

随着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加速建设,电网投资稳步提升。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2023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9224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6.7%;电源工程投资完成 9675 亿元,同比增长 30.1%;电网工程投资完成 5275 亿元,同比增长5.4%。

在此背景下,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订单饱满、业绩喜报不断。据统计,目前电力设备领域已有84家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6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超过七成。

作为电力行业高压开关龙头,平高电气2023年业绩出现翻倍增长。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10.77亿元,同比增长19.44%;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284.47%。其中,公司2023年高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56亿元,同比增长23.67%,新签合同同比增长44.20%。公司表示,2023年其特高压专项招标、国网集招所投标段市场占有率领先。

长高电新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22.12%;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98.57%。“2023年公司电气设备年度订单签订金额创历史新高,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长高电新相关负责人表示。

变压器上游分接开关龙头华明装备2023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出新高。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9.61亿元,同比增长14.57%;归母净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50.9%。华明装备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核心业务电力设备业务的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产品需求快速提高。

在电网设备线缆领域,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喜人,神马电力长缆科技等公司净利润实现倍增。其中,神马电力2023年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222.43%;长缆科技2023年实现净利润7213.26万元,同比增长142.79%。神马电力在年报中提到,2023年国内特高压迎来新一轮建设高峰,随着工程核准的加速推进,公司国内外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在旺盛需求带动下,许继电气在手订单充足。公司4月12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其特高压大项目在手订单包括金上—湖北、哈密重庆、三峡阳江青洲等直流线路的部分换流阀,陇东—山东、宁夏—湖南等线路部分直流测量装置,以及部分换流站项目,在手订单合计超过16亿元。年报显示,2023年,许继电气实现营收170.61亿元,同比增长13.51%;归母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长28.03%。

海外需求旺盛

电力设备龙头加速出海

记者注意到,在国际新能源比重上升的背景下,海外智能电网改造需求旺盛,我国相关企业加速出海,进一步获得增长空间。

以平高电气为例,2023年其签订24千伏至36千伏环网柜产品单笔最大海外订单,占领欧洲高端市场,同时,签订印尼南苏电气一体化等工程合同,实现市场新突破。2023年公司国际业务收入为7.2亿元,同比增长261%,毛利率为9.2%,实现扭亏为盈。

“全球新能源建设的投资都很积极,给中国的设备制造商带来了更多机遇。”思源电气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2023年变压器订单实现较快速度的增长,增幅超过集团平均水平。其中,变压器的海外订单增速较快,2023年变压器产线海外订单占比超过50%。根据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收124.51亿元,同比增长18.16%;实现归母净利润15.45亿元,同比增长26.60%。

2024年,国内电力设备企业“出海”势头进一步加快。思源电气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4亿元至3.93亿元,同比增长30%至80%。

新风光预计一季度实现营收2.93亿元,同比增长36.63%;实现净利润3958.5万元,同比增长92.13%。公司主要从事大功率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包括高中低压变频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和智慧储能系统等。

对于业绩增长,新风光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新能源装机量持续增加,SVG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报告期内,其持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SVG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85%,带动业绩快速增长。

国内外市场共振

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展望未来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电力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电力设备作为其中的关键一环,在出海需求和国内投资共同发力下,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平高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市场方面,国际能源署预计2030年全球电网年度投资6000亿美元以上,欧盟2030年前拟投入5840亿欧元用于电网升级改造,国际市场潜力巨大。从国内环境看,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发展将推动电力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此外,作为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一环,特高压工程建设将继续加码,2024年度特高压工程仍是国家电网建设的重中之重。

对于2024年经营计划,平高电气表示,将从全面提升运营质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发力,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至130亿元。

长高电新对于行业前景也充满期待。公司表示,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电网转型进程加快,绿色清洁、数字智能等逐渐成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相关电力、电网产业投资稳步增长,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将在稳固国网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南网市场和配网市场以及电网系统外市场,探索海外市场,增加订单来源。此外,思源电气预测,其2024年度订单、收入目标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网 电力 净利润 景气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