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对外担保的进展公告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对外担保的进展公告
2024年04月17日 02:32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668 证券简称:天马科技 公告编号:2024-034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对外担保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以下简称“子公司”)自2024年3月20日至2024年4月16日(以下简称“本期”)对外增加担保金额12,500万元,减少担保金额0万元,本期新增担保净额为12,500万元,被担保人均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

● 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及子公司实际对其他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余额为142,702.5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70.11%。

● 本期是否有反担保:无。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金额:无。

● 本期存在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担保,敬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被担保对象均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担保风险可控。

一、担保情况概况

(一)新增担保进展情况

自2024年3月20日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及子公司新增担保情况如下:

1、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使用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进展情况

单位:万元

注:公司及子公司本期对子公司增加金融机构授信担保金额12,500万元,减少金融机构授信担保金额0万元,本期新增金融机构授信担保净额为12,500万元。

2、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公司部分参股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进展情况

(1)关于公司为子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进展情况

公司本期不存在新增的为子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情况。

(2)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省华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集团”)对其控股子公司及部分参股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进展情况

公司控股子公司华龙集团本期不存在新增的对其控股子公司及部分参股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情况。

3、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提供担保的进展情况

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及子公司不存在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提供担保的情形。

4、关于公司为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的进展情况

公司本期不存在新增的为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的情形。

(二)实际担保余额情况

1、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使用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余额情况

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及子公司实际为其他子公司使用综合授信额度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32,079.3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合计数有差异系四舍五入所致,下同。

2、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公司部分参股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余额情况

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实际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总余额为5,712.70万元;公司及子公司为部分参股公司原料采购实际提供担保的总余额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提供担保的余额情况

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及子公司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提供的实际担保余额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4、关于公司为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的进展情况

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为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的实际担保余额为4,910.5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三)担保的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3年4月27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2023年5月26日召开的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和《关于2023年度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提供担保的议案》,并于2023年7月14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和2023年8月2日召开的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暨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内容包括:

1、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使用综合授信额度(包括但不限于人民币/外币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进出口贸易融资、资金交易、买方信贷、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等)提供担保43亿元,其中:为资产负债率超过(含等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不超过21.5亿元额度的授信担保,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2.5亿元额度的授信担保;为资产负债率超过(含等于)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6亿元额度的授信担保,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3亿元额度的授信担保。

2、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公司部分参股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4亿元,其中:为资产负债率超过(含等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5亿元额度的履约担保,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不超过0.5亿元额度的履约担保;为资产负债率超过(含等于)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0.1亿元额度的履约担保,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8亿元额度的履约担保,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部分参股公司提供不超过0.1亿元额度的履约担保。

本次担保额度的有效期自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担保业务类型包含由公司或子公司直接为其他子公司提供担保;由第三方担保机构为子公司或公司的相关业务提供担保,公司或子公司向第三方担保机构提供反担保。上述总担保额度仅为预计最高担保额度,上述额度可在有效期内循环滚动使用。在预计额度内,各子公司的担保额度可按照实际情况内部调剂使用(含有效期内新设立或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

3、公司及子公司拟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提供总额度不超过2亿元的担保,本次担保额度的有效期自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上述担保额度可在有效期内循环滚动使用,即有效期内任一时点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提供的担保余额不得超过2亿元。担保业务类型包含由公司或子公司直接为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向金融机构的融资提供担保;由第三方担保机构为公司及子公司的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供应商向金融机构的融资提供担保,公司或子公司向第三方担保机构提供反担保。

4、公司拟为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总额度不超过10亿元的担保,包括为资产负债率超过(含等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不超过9亿元的担保额度,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不超过0.5亿元的担保额度;为资产负债率超过(含等于)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0.5亿元的担保额度。本次融资租赁及担保额度的有效期自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每笔融资期限根据单笔融资租赁业务的期限确定。

上述担保事项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8日、5月27日、7月15日、8月3日、9月20日披露的相关公告(公告编号:2023-018、2023-027、2023-028、2023-036、2023-047、2023-056、2023-063、2023-087)。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

上述被担保人均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存在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

三、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本次对外担保系为满足公司、子公司及部分参股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有利于公司的稳健经营和长远发展,有助于提高公司融资决策效率,满足公司日常资金使用及业务需求,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被担保人具备偿债能力,担保风险总体可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的情况。

四、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本次担保事项有利于满足相关子公司、参股公司经营发展资金需求,被担保人具备偿债能力,担保风险总体可控,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及子公司实际对外担保总余额为142,702.5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70.11%。其中:(1)公司及子公司对其他子公司提供的授信担保总余额为132,079.33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4.89%;(2)公司及子公司为子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总余额为5,712.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81%;(3)公司及子公司为部分参股公司提供业务合同履约担保的总余额为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4)公司为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的实际担保余额为4,910.53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1%。公司无逾期的对外担保事项,无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以及因担保而产生损失的情况。

特此公告。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四年四月十七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