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2024年04月17日 02:32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荐机构”)作为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科亿”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及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负责欧科亿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如下: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以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为特点的数控刀具产品制造领域,公司面临着来自国内外企业的激烈竞争。尽管国内数控刀具企业的制造能力、产品质量在提高,一定程度上替代了部分国际刀具企业的产品,国内数控刀具市场还是以进口品牌产品为主。由于进口产品具有先发优势、技术优势及品牌优势,国内市场被进口品牌产品占据绝大部分份额的局面预计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如果公司不能保持并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将无法迅速、显著地扩大市场份额,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增长。

(二)经营风险

1.快速扩张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公司的资产、人员规模将大幅增长,由于公司内部管理层级增加、管理幅度扩大,可能导致管理效率降低,管理费用大幅上升。如果公司不能在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充实管理团队,完善管理体系和加强内部控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可能存在因管理能力不足而影响公司规模扩张和市场竞争力的风险。

2.研发人员大量流失导致的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为技术创新型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开拓、产品研发以及研发团队的建设。通过不断实践和积累,公司现已掌握贯穿硬质合金制造、刀具制造和集成应用的工艺技术体系,培养、积累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

公司在刀具新材料、新应用领域的技术研发,以及现有产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持续技术研发方面,需要配备足够的研发人员;因此,研发人员的稳定对公司的发展十分重要。公司与主要技术骨干签署了竞业禁止协议和保密协议,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人才大量流失的情况,导致相关技术泄密,会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碳化钨和钴粉,其中碳化钨在原材料中的占比约86%。公司硬质合金制品营业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在80%左右,对其主要采用随行就市的定价原则,因而原材料价格波动可以有效传导至产品定价,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公司数控刀具产品营业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在40%左右,其销售定价需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单位成本、竞争地位等因素,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化与产品价格变化不存在明显的联动关系或传导机制。因此,对于硬质合金制品和数控刀具产品公司承担了一定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碳化钨的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价格相对处于高位。未来,如果碳化钨市场价格继续上涨,而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不能同步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2、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近几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保持稳步上涨的趋势,未来,受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产销规模变化、产品结构改变以及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面临较大波动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3、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公司客户数量较多,欠款客户较为分散,账期主要在一年以内。未来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坏账风险。

4、应收票据无法兑付的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与客户之间票据结算金额会相应增加。公司收到的票据基本用于背书以支付供应商货款,收到的应收票据在到期日一般可正常兑付,很少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未来,随着业务规模逐渐扩大,如果公司不能合理控制应收票据规模,对应收票据不能有效管理,或者下游客户、承兑银行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应收票据到期无法兑付的风险。

(四)行业风险

切削刀具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历史,形成以硬质合金为主,高速钢、陶瓷、立方氮化硼、金刚石等多种材料并存的刀具消费结构;其中硬质合金刀具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刀具品种,占比超过60%。随着刀具材料技术的发展,其他材质的刀具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目前,超硬材料刀具在部分领域冲击硬质合金刀具,例如金刚石锯片在人造板加工领域,CBN刀片在淬硬钢高速精加工领域等。如果超硬材料刀具的应用领域扩大,同时使用成本大幅降低,将对硬质合金刀具产生部分替代,从而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另外,增材制造技术日趋成熟和应用领域逐渐扩大,可能会使机械制造行业的切削量减小,从而影响硬质合金切削刀具需求量的增长。

(五)宏观环境风险

公司硬质合金制品和数控刀具产品广泛应用于木制品、家装、家具、通用机械、汽车、模具等领域。上述行业的发展受国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较大。当宏观经济处于上行周期时,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加,带动下游行业的迅猛发展,进而带动硬质合金刀具行业的快速发展;反之,当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萎缩,硬质合金刀具行业的发展也随之放缓。因此,公司经营情况的稳定性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3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3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所示:

单位:元

2023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所示: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专注于数控刀具产品和硬质合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与研发优势、客户资源优势、管理团队优势等核心竞争优势,构成公司核心竞争力。

2023年度,公司继续深耕硬质合金基体材料、刀片结构、刀片精密成型、涂层等领域,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持续保持原有竞争优势。

2023年度,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及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研发费用6,383.1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6.22%,年内研发项目达到70余个;公司新增申请专利41项,新增授权专利1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项。

(二)研发进展

2023年,公司多项研发项目取得突破,进一步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其中“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用硬质合金刀具制备技术项目”获批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不锈钢用OP系列PVD涂层刀片研究及产业化”获批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Co3W纳米相原位析出强化合金的析出机理和强化机制”获批湖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研发项目;“耐磨耐高温功能梯度金属陶瓷锯齿材料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批先进硬质材料集群科技创新重点研发项目。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元

(二)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欧科亿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2022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等法规和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截至2023年末,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持股情况如下:

单位:万股

注:间接持股数量=(对南京精锐的出资比例×南京精锐持有本公司的股权比例)×本公司股本数量。

截至2023年末,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持有的以上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动,不存在质押或冻结的情况,亦不存在诉讼纠纷等其他争议。

此外,2023年内,公司实施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期归属,向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合计发行4.92万股。

单位:万股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