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铂股份唐开健:转型升级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

鑫铂股份唐开健:转型升级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
2024年04月17日 08:12 中证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时代在发展,产业在变迁,每个行业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与时俱进,锐意创新。鑫铂股份的产业升级转型,就是与时偕行。围绕如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话题,近期上海证券报记者走进鑫铂股份,专访了公司董事长唐开健。

  上证报:公司每次转型升级都抓住了时代风口,您有什么成功秘诀吗?

  唐开健:创业至今,公司经历了四次转型升级。产品基本上每三到五年就进行一次转型升级,技术储备相应升级。我觉得,企业要想发展得好,一定要紧随着国家战略方针,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们每一次的转型,不是到行业最低点才转型,而是在行业最高点的时候就开始做技术储备,超前谋划布局新业务。例如在2013年,我们就谋划从建筑型材转向工业型材。

  上证报:能否分析一下铝行业的应用领域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唐开健:过去的10年当中,铝基材料行业每年保持8%至10%的增速,这在多数行业中还是很少见的。

  因为铝具有超过95%高回收率、方便加工、可塑性强、稳定性好等特点,铝产品得以广泛应用于建筑、电子、高铁、光伏、新能源车等应用场景。我相信,铝的性能肯定还有提升的空间,这也意味着未来的运用场景和体量会越来越多。

  上证报:公司为何敢于巨资投建年产60万吨再生铝项目?

  唐开健:该项目依托于两个方面:第一,项目符合国家战略方针。与电解铝相比,再生铝只有其5%的能源消耗,能耗差距非常大。因此,我们通过再生铝项目,可以为“双碳”作出贡献。第二,能够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公司产业链在不断地融合升级,对原材料的品质要求非常高。再生铝能够为公司提供更好的原料,同时达到降本效果。

  上证报:您怎么理解新质生产力?

  唐开健:结合实践,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技术创新,公司靠技术引领行业的发展;二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升级,结合数字化和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为企业赋能;三是产品一定要符合国家战略方针,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因为这几个方面的保障,鑫铂股份才在短时间内成为细分行业龙头。

  上证报:未来公司如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开健: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公司应该带动整个铝基行业的发展。因此,公司未来将加大投入,立足于铝基长远发展,通过自研及校企合作,实现先进技术的成果转化,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同时,在企业管理中,加快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提质增效降本,使产品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

  上证报:国家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您心目中的企业家精神有哪些内容?

  唐开健:第一,要回馈社会。在我看来,其实资源都是社会的,不是哪一个人的,也不是哪一个企业的。第二,要对员工负责任,保障他们的收入,保障他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求真务实,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升级 上海证券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