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开出“隐藏款”!这家产金大户发现未揭露矿体,涉及这一金属!

盲盒开出“隐藏款”!这家产金大户发现未揭露矿体,涉及这一金属!
2024年04月17日 08:20 证券时报e公司

2022年10月,玉龙股份(601028)通过收购陕西山金矿业有限公司67%的股权,取得陕西省商南县楼房沟钒矿项目采矿权。

彼时公告显示,根据2021年11月19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关于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及其评审意见书,陕西楼房沟钒矿持有的钒矿许可证内资源量为:探明资源量+控制资源量+推断资源量钒矿石量4610.29万吨,五氧化二钒资源量49.99万吨,五氧化二钒平均品位1.08%。

成功收购上述采矿权一年半后,玉龙股份收获意外之喜。

4月16日晚间该公司披露,在对陕西楼房沟钒矿项目补充勘探1020平硐施工过程中发现原地质勘探报告中未揭露矿体:矿体水平厚度约119m,平均品位1.01%,倾角40度左右,经研究分析为勘探报告中的Ⅱ号矿体走向延长,Ⅱ号矿体由原控制走向长度由250米增加到目前控制总长度约为550米左右。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行业标准》(DZ/T0322—2018)钒矿地质勘查规范,在采矿权范围内进行估算,陕西楼房沟钒矿新发现钒矿体的初步资源估算V2O5金属资源量15.16万吨,V2O5金属资源总量从原49.99万吨提升至65.15万吨,增长达30.33%。

据统计,2023年全国五氧化二钒的产能约17万吨,其中约13万吨来自钒钛磁铁矿冶炼过程中的副产品,约4万吨来源于石煤提钒行业。陕西玉龙楼房沟钒矿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年产五氧化二钒5000吨。

目前国内钒产品的消费绝大部分用在钢铁领域,还广泛应用于储能领域、化学品领域和钒合金材料领域。在传统材料领域,随着钒元素的物理特性进一步被挖掘,作为具有环保和绿色价值的合金元素,将更加广泛应用在钢铁、高端金属材料、化工、能源及医疗等领域。在新能源领域,钒作为能源金属绿色价值凸显。钒液流电池配置灵活、扩展性好、循环次数高、安全性高的特性,可以应用于削峰填谷、系统调频、分布式等场景,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成本逐渐下降,钒液流电池在长时储能领域应用空间巨大。

16日晚间公告中,玉龙股份表示,陕西楼房沟钒矿发现的新矿体有助于增加公司钒矿资源量,提升矿山资源价值,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公司将根据矿区具体情况做好下一步勘探、勘查增储及矿山的开采生产工作,为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不过该公司也提示,本次发现钒矿新矿体仅是初步勘探结果,具体资源量情况需根据后续勘探结果再行确定,资源量情况具有不确定性;具体投产时间及对公司的贡献均具有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运势极佳的玉龙股份,主要从事黄金贵金属采选及大宗商品贸易业务。2023年,在央行降息预期增强、大举购金及地缘冲突升级等多重因素支撑下,国际黄金价格高位运行,年度均价、年末收盘价均创历史新高。2023年12月底,伦敦现货黄金年终价格为2062.4美元/盎司,较年初开盘价上涨12.39%,年度均价为1940.54美元/盎司,较上一年上涨7.8%。

受此拉动,玉龙股份2023年业绩也同比实现增长。据16日晚间披露的年报,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4亿元,同比下滑77.83%,但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52.9%。

玉龙股份表示,黄金贵金属采选业务由公司全资子公司NQM公司持有的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境内的帕金戈金矿开展。帕金戈金矿共拥有18个近地表金矿体、29个深部金矿体和3个高品位零星金矿体,根据NQM公司按照澳大利亚矿业储量联合委员会(JORC)标准编制的帕金戈矿区资源储量数据表,帕金戈矿区拥有符合JORC标准的黄金资源量202.1万盎司(62.86吨),预计剩余可生产年限为13年。目前已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公司派驻的海外专业管理团队通过对帕金戈矿区人员、设备、生产计划的持续优化,降本、增效、提质、扩产均取得显著成果。2023年,帕金戈矿区实现产金量9.15万盎司(2.85吨),帕金戈矿区全年产金量创近十五年新高。

16日晚间,玉龙股份同时披露的2024年一季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下滑17.7%;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滑26.22%。不过在一季度国际金价大幅上行背景下,该公司黄金采选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9%;实现净利润1.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0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