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中国经济走向新均衡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中国经济走向新均衡
2024年04月17日 08:46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 汪茂琨 摄  上证报 汪茂琨 摄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 实习生 白丽斐)4月16日,中欧陆家嘴金融50人论坛·2024春季会议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会议主题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处于一个向新均衡迈进的时代。伴随着一些结构的大调整,市场各方需在平衡中寻找发展新理念和新思路。

  “走向新均衡,意味着告别旧均衡,这是一条非稳态之路,非均衡之路。期间我们会遇到什么,金融配置的风险是什么,我们的思维必须回归本源,回归实体,只有这样才能抓住这个时代金融的特性。”刘元春说。

  以房地产市场举例,刘元春说,在全球房地产调整浪潮中,中国房地产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市场正在寻找长效机制和新开发模式。

  “房地产什么时候会有新模式出现?整个房地产市场在什么时点,它的新均衡会出现?这是现在做金融的、做资源配置的市场人士必须思考的一个最基本、最直接的问题。”刘元春说,很多团队都在预测此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到底有多深、到底有多长,一些团队的预测很悲观,其实大可不必。但不可否认的是,要从之前的高流转、高杠杆的市场中寻找新均衡,当前还要给市场足够的耐心和时间。

  有意思的是,中国经济运行逻辑也在悄然生变。刘元春说,近期关键商品价格和金融价格的变化,也意味着结构调整在加速。例如,今年三、四月商品市场出现一个新现象:钢价和铜价出现背离,不再同步运行。这说明制造业和建筑业表现开始背离,制造业在国家战略等因素影响下,一季度复苏状况不错。建筑业则相对疲弱。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刘元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因为适值中国宏观经济向新均衡迈进的时期,经济总量的背后,市场同时伴随着一些超级结构的大调整,一些风险的释放。所以,当人们用传统“三驾马车”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数据时,这种做法虽然具有合理性,但非常不充分。因为新均衡阶段的结构调整可能是非连续性、非线性的,甚至是裂变的,传统战略和治理方法可能会失灵。

  刘元春说,新均衡时代,随着一些超级结构调整的到来,意味着市场各方都要迎接挑战,比以往更加关注金融开放和金融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元春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