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2万亿元 广东外贸一季度创历史同期新高

突破2万亿元 广东外贸一季度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4年04月17日 07:46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4月16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通报2024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情况。一季度,广东进出口规模创出历史同期新高,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实现2.04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1.31万亿元,增长9%;进口7311.4亿元,增长17.6%。广东在全国外贸大局中发挥出“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广东外贸增速达两位数

  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0.1%,增速高出全国7个百分点。

  从外贸增速来看,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整体增速突破两位数,高出去年四季度10.2个百分点,创出11个季度以来最好表现,其中,出口、进口分别高出去年四季度10.1个和10.5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占比提升,保税物流快速增长。一季度,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1.2万亿元,增长15.2%,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8.9%,较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保税物流进出口3831.7亿元,增长22.8%,增速快于整体10.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4345.9亿元,增长0.1%。

  从企业端来看,经营主体活力竞相迸发,民营企业占比提升。今年一季度,广东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10.1万家,同比增加11.6%。其中,以“中小微”为主的民营企业进出口达到1.28万亿元,增长19.2%,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9%,较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430.6亿元,占31.5%;国有企业进出口1088.4亿元,占5.3%。

外贸企业信心持续回稳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张柯分析,从形势上看,占广东外贸整体超五成的中间品快速增长,一季度进出口1.12万亿元,增长16.7%,拉动广东整体进出口增长8.8个百分点。

  企业对未来几个月的预期向好。3月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广东对出口、进口形势预期乐观的企业较上月分别上涨4.6和0.5个百分点,反映企业信心回稳。

  张柯表示,当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贸易保护主义仍然存在,给广东外贸带来一定困难和挑战,但进出口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和省内海关深入开展智慧海关建设、“智关强国”行动。

  张柯称,海关总署广东分署通过将一系列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再升级再优化,促进物流要素高效流通,不断降低企业进出口物流成本。在全省持续扩大“组合港”“一港通”改革,今年一季度新增两模式航线3条,目前总航线已达60条,为企业节省物流等相关成本已超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