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魏巍: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汤魏巍: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2024年04月17日 10:55 财经网

一季度,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工业品出口由降转增,景气水平和企业预期向好,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实现良好开局。

一、工业生产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工业生产继续加快。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升向好态势。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7%,较上年四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加快0.5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1.6%,回落2.3个百分点。从当月情况看,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

行业和产品增长面扩大。一季度,在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0.2%,较上年四季度扩大24.3个百分点。在统计的61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406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5.6%,较上年四季度扩大5.4个百分点。

新质生产力引领转型升级。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较上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车载设备制造、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1.5%、40.6%、18.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0%和10.0%,汽车行业增长9.7%。从相关产品看,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民用钢质船舶、服务机器人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0.6%、40.0%、38.8%、26.7%。

绿色制造推动绿色发展。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9.2%,与之相关的充电桩、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1.7%、8.6%;绿色能源产品生产较好,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太阳能电池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6.4%、20.1%;绿色材料生产保持高速,单晶硅、多晶硅、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58.2%、53.5%、19.5%。绿色循环产业发展良好,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相关的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0.7%、12.9%。

二、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工业出口由降转增

企业利润较快增长。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改善。1—2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分月看,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自上年8月份以来同比持续增长。从行业看,1—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0.7%,较上年全年扩大4.8个百分点;随着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装备制造业利润持续改善,同比增长28.9%,较上年全年加快24.8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9%,是贡献最大的板块。

出口交货值由降转增。受益于近期外需改善及外贸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一季度,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上年四季度同比下降2.2%转为增长0.8%,回升3.0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1.4%,较1—2月份和上年12月份分别加快1.0个、4.6个百分点,延续向好态势。在有出口的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出口增长,增长面为71.8%;在10大出口行业中,有8个行业出口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汽车和金属制品等行业出口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27.5%、16.8%、13.9%,较上年四季度分别加快14.6个、4.9个、13.6个百分点。

三、企业景气度回升,未来预期向好

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景气线以上。对6万余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景气线以上,较上年四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0个点和5.0个点,为2022年以来各季度最高。其中,制造业景气指数高于调查平均水平,较上年四季度提高1.2个点,回升幅度最大。在调查的小微工业企业中,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和一般的占81.3%,较上年四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6个、5.5个百分点。

企业预期向好。经济持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积聚,企业对未来预期增强。对10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预期指数环比、同比分别上升4.4个、0.3个点。预计二季度经营状况乐观的企业占比环比上升5.9个百分点。同时,企业用工预期提高,投资意愿也有所恢复,用工预期指数、投资预期指数环比分别上升5.6个、4.4个点。

总体看,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盈利压力较大等制约工业经济恢复向好的因素依然存在。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制造业大规模设备更新,实现工业领域技术升级和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切实提高工业发展质效,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司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