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量就业没有问题”!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青年群体就业问题仍需关注|解码一季度成绩单

“中国总量就业没有问题”!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青年群体就业问题仍需关注|解码一季度成绩单
2024年04月17日 11:0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夏时报记者 王悦 徐芸茜 北京报道

  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发布会后接受现场媒体采访谈及当前就业形势时表示,整体就业市场比较乐观,因为中国总量就业没有问题,当前总量失业率在下降。

  “总体看5.2%的失业率表明劳动力市场发展相对稳定,相对于5.3%的GDP增长率来说,可能表明就业市场仍存在一定挑战,需要政府和企业继续关注就业增长,以确保经济增长能够更好地惠及广大劳动力。综合需求恢复进度、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等因素,未来就业形势可能会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的特点。总体上失业率会稳定在合理区间,但是劳动力跨地区跨行业的流动会发生变化,就业质量的改善可能会面临更多压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城镇调查失业率微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3%;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1%,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0%。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体现了当前的就业市场相对稳定。这个数值处于较低水平,显示出劳动力市场的一定韧性。失业率的下降是一个明显的积极信号,表明经济在恢复,劳动力市场在改善。这也可能意味着政府和企业采取的措施开始产生效果。然而,就业形势的改善需要持续观察。短期的失业率下降并不能完全代表长期趋势,因此需要持续关注各种经济指标和劳动力市场数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总量就业基本稳定,服务业拉动就业比重提高,就业形势整体有所改善。但也看到青年失业率略有上升,工业领域从业人员总量在下降,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高质量就业难题难解。”

  盛来运表示,整体就业市场比较乐观,因为中国总量就业没有问题,当前总量失业率在下降。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去年GDP总量126万亿元,增量规模为6万亿元,可以带动新增至少1000万就业。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当前服务业在GDP的占比接近55%。无论是传统服务业还是现代服务业,相对而言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成本和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使得工业带动就业在下降,服务业可吸纳更多劳动力,所以中国总体就业是有支撑的。

  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

  在当下就业市场中,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情况始终备受关注。

  自国家统计局对分年龄组失业率统计进行了调整完善后,已发布了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的3个月度数据。其中,全国城镇不包含在校生的16—24岁劳动力失业率分别为14.9%、14.6%、15.3%,全国城镇不包含在校生的25—29岁劳动力失业率分别为6.1%、6.2%、6.4%。

  盛来运表示,我国就业面临结构性矛盾,一线蓝领技术工人供不应求,青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压力。由于近两年大学毕业生供给较多,虽然稳就业政策在持续发力为青年就业创造条件,但是从一季度情况来看,青年失业率还是略有上升。

  对此,汪张明建议,政府在引导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鼓励企业开发高质量就业岗位,让青年高质量就业反哺新质生产力发展。同时鼓励制造服务业发展,提升工业领域就业比重,吸纳工科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分步破解青年就业难题。

  “加强对创新和技术领域的投资,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可以为就业市场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工作机会。与此同时,政府应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包括税收减免和金融支持等。此外,加强职业培训和再教育,帮助失业者和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提升技能,适应新的就业需求。最后,需要有一个更加公正和透明的就业市场信息系统,以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效率和公平性。”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人社部坚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高度重视青年群体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通过开展2024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部署了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在内的诸多就业服务活动月月都有、贯穿全年。

  据了解,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的2024年春风行动刚刚结束,其间,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4万场,发布岗位4300多万个。与此同时,人社部于3月20日启动了职引未来——2024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以强化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活动将持续至5月3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