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税开征满6年,扩围议题再起

环保税开征满6年,扩围议题再起
2024年04月17日 14:54 第一财经

下一步挥发性有机物将纳入环保税征收范围

今年4月征期,距离2018年开征的环境保护税(下称“环保税”)首次申报时间已满6年。

作为中国绿色税收体系的一个重要税种,环保税开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企业减少污染排放的作用。环保税实施以来主要应税污染物的排放量持续下降,环保税收入规模也总体比较稳定,近些年总体每年收入规模在200亿元左右。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当前环保税征收范围有限,下一步可以扩大征收范围。目前中央已经明确要加快把挥发性有机物纳入征收范围。此外二氧化碳也被部分学者建言纳入征收范围。

2018年环保税正式实施,取代此前的排污费,以加大对企业污染排放监管力度,保护和改善环境。环保税通过“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正向激励机制,引导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保账,不少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减少污染物排放,环保税负明显降低。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环保税开征后的首批纳税人之一,这家火电厂在开征环保税之前,缴纳排污费标准为每污染当量1.2元,排污费预计在800万元左右。环保税开征后,重庆执行的环保税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2.4元,在发电量不变的情况下税负将翻倍。

这倒逼企业转型。珞璜发电厂当时就将6台发电机组全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并增设煤场防风抑尘网等。

上述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迎鸽介绍,经过上述改造,环保税法实施第一年,公司产生的污染当量数比2017年下降73.1%,缴纳环境保护税214万元,与2017年缴纳的排污费796万元相比,降低了73%。

这让珞璜发电看到了绿色转型的好处。2020年,珞璜发电厂建成了西南地区首个污泥耦合发电项目,该项目将城市污水中的污泥经过处理后,作为生物质燃料送入电厂锅炉与燃煤混烧发电。该项目年处理湿污泥能力达40万吨,占重庆市生活污泥总量的一半,每年可节约标煤2.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8万吨。

“这条转型之路,使我们实现了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杨迎鸽说,仅环保税,公司就享受了超2000万元的减免。

受环保税及其他政策等驱动,污染物排放量出现下降。比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4.1%。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

而根据财政部数据,2019年以来,环保税收入总体呈现稳中略降势头。2023年环保税收入为205亿元,同比下降2.9%。

目前环保税征税范围涵盖了大气、水等应税污染物,且各类应税污染物下划分了具体的子税目,不过征税范围总体沿用排污收费时期使用的污染物及当量值附表,一些对环境和人体危害较大的污染物未被纳入征税范围。因此近些年学界呼吁扩大环保税征税范围。

2021年中央发文曾表示,完善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技术和排放量计算方法,在相关条件成熟后,研究适时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2024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强化税收政策支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税法,完善征收体系,加快把挥发性有机物纳入征收范围。

目前乙烯、乙苯、丙烯、丙烯酸酯类、丙烯酰胺、甲基环己烷、甲胺类、三甲苯等挥发性有机物尚未纳入环保税征税范围。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曾告诉第一财经,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环境中臭氧、PM2.5的生成有着重要影响,国家研究将挥发性有机物适时纳入环境保护税征税范围,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由于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来源是煤化工、石油化工、染料涂料制造行业等,因此,国家启动这项改革进程,有助于推动这些行业转型升级和清洁化改造、助力其实现高质量发展。

《环境科学研究》此前发布的一篇文章《开征VOCs环境保护税的环境与经济影响分析:以河北省为例》称,开征挥发性有机物环境保护税能带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显著下降,税收规模较大。开征挥发性有机物环境保护税对居民收入、GDP、总消费和总出口等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挥发性有机物环境保护税政策具有减污降碳协同作用。减排效应及产出冲击具有行业异质性,重点排放行业有一定的税负压力。

该文章建议,开征挥发性有机物环境保护税,可先对重点排放行业开征,再依据管控要求逐步扩大范围,可从减排潜力最大且减排成本最低的行业入手;同时,加强研究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技术,与经济手段共同作用,减少征税的经济负面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