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此薄彼!永赢基金经理吴玮两只百亿纯债旗舰产品连续3年收益冰火两重天(上)

厚此薄彼!永赢基金经理吴玮两只百亿纯债旗舰产品连续3年收益冰火两重天(上)
2024年04月17日 16:55 市场资讯

  来源:合富永道

  同样的厨师炒同样的菜味道大不同对顾客的体验无疑是糟糕的。比这个更糟糕的是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同类型同规模的纯债型基金,持续3年年收益都有不小的差距,3年下来有近6%的差距,相当于每年收益相差两个点。排名一个在前20%,一个在后10%。这样对待持有人显得有悖公平原则。

  一直以纯债基金管理能力著称的永赢基金是事情的主角。管理规模高达390亿的永赢基金经理吴玮旗下永赢惠益债券A和永赢悦利债券过去3年收益相差悬殊待遇冰火两重天。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与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永赢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吴玮永赢惠益债券A(管理时间为2020-03-20 ~ 至今)和永赢悦利债券(管理时间为2020-12-03 ~ 至今)在过去3年中历年收益率和总收益率相差一直很大。永赢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吴玮在管产品14只(AC份额分开计算)。永赢惠益债券A规模为102.97亿元,永赢悦利债券管理规模为90.71亿元。这两只纯债型基金是吴玮规模第一和第二的旗舰产品。

  济安金信

  表1、永赢基金吴玮永赢惠益债券A和永赢悦利债券在过去3年中历年收益率和总收益率相差一直很大

  从近一年收益率看,永赢惠益债券A和永赢悦利债券分别为5.19%VS2.79%,相差2.4%,排名对比是325|2371 VS 2052|2371,一个是前15%,一个是后15%;从近2年收益率与排名对比看,这个差距更大。永赢惠益债券A和永赢悦利债券分别为8%VS4.16%,相差3.86%,排名对比是371|2024 VS1903|2024;从近3年收益率与排名对比看,两者差距相差5.24%。永赢惠益债券A和永赢悦利债券分别为12.08%VS 6.84%,排名对比是555/1959 VS 1815/1959。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不得不公平地对待其管理的不同基金财产。而永赢基经理吴玮管理两只规模接纯债基金收益率连续3年都相差巨大在业内实为罕见。

  2022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要持续强化合规风控能力,严厉打击“老鼠仓”、市场操纵、利益输送、非公平交易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违法违规人员从业“黑名单”制度和公示机制。其中对非公平交易行为是重点关注的。 

  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产品在收益率上的差距不能太大,这是衡量基金经理是否对管理基金产品一视同仁,或者是否有能力管理多只基金的标准。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基金背后是无数的投资者和他们的真金白银,不但要对得起投资者的信任,更要严格遵守基金契约,必须要对其管理的所有基金一视同仁,要投入同样的精力,获得同样的收益,避免不同产品出现厚此薄彼和对持有人不公平问题。(未完待续)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俊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