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本化学临时停产调查:与最大客户富美实的长单能否延续?

雅本化学临时停产调查:与最大客户富美实的长单能否延续?
2024年04月17日 17:54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陶炜 张智 南京报道

尽管雅本化学(300261.SZ)的临时停产公告中只字未提导致子公司南通雅本停产的客户是谁,甚至还把这一停产说成了一件好事。但经过《华夏时报》记者近日的调查与求证发现,引发这一停产的客户正是雅本化学的最大单一客户、国际农化巨头FMC ARGO SINGAPORE PTE.LTD.(下称“富美实”),且今年正是雅本化学和富美实续签长单的关键时点。

2018年11月,富美实与雅本化学签订产品长期定制生产服务协议,约定按照三年一期的节奏签订三期协议,由雅本化学为富美实提供其专利产品高级中间体的生产定制。第一期协议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第二期协议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今年正是续签第三期协议的节点,而目前停产的产品正是雅本化学与富美实合作的最主要产品。

“续签协议的事情请以具体的公告为准。目前我没有听到说有太大的变化,可能还是在跟客户协商吧。”公司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次停产的九个月之前,雅本化学还认为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是会增长的。公司在2023年7月19日发布的调研纪要中表述称,“专利期后的市场需求有望放大,传导到公司主要内容介绍生产的康宽中间体环节,相应的需求有望提升。”

“去年对于整体趋势的判断,我们认为应该是有合理性的,也是参照了历史的经验。”而上述工作人员并不认为之前的判断错了。

导致停产的是最大客户富美实

4月10日晚,雅本化学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南通雅本化学有限公司决定实施临时停产。

雅本化学解释原因称,主要是受终端市场波动及下游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为减少损失及防范风险,经与主要客户沟通,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雅本决定实施临时停产,预计停产时间至6月30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择机而定。

在公告中,公司把这次停产说成了一件好事。“鉴于南通雅本相关产品具备较高的安全库存,本次南通雅本实施临时停产在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长期来看,本次实施临时停产有利于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不断强化内生竞争优势,促进公司生产经营良性发展。”公司如是说。

南通雅本的主要产品为农药高级中间体溴代吡唑酸,用于生产氯虫苯甲酰胺,其下游制剂即为富美实的专利产品康宽杀虫剂。康宽专利已经于2022年8月到期,但富美实公司还保留有一项氯虫苯甲酰胺的合成专利,有效期到 2025 年。2018年11月,富美实与雅本化学签订产品长期定制生产服务协议,约定按照三年一期的节奏签订三期协议,由雅本化学为富美实提供其专利产品高级中间体的生产定制,第一期即2019年至2021年的合作金额在35亿元以上。双方约定,每期完成阶段性成果和达成双方认可的目标后将自动续展下一期。2021年9月30日,雅本化学公告与富美实续签补充协议,补充协议期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补充协议金额约合人民币20亿元。“我们和富美实的合作主要就是这个溴代吡唑酸,其他产品可能也有一些合作,但是量都比较小。”上述雅本化学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按照之前的协议规划,今年已经到了续签第三期协议的节点,可现在最主要的合作产品开始停产了。对于长单的续签是否会受到影响,工作人员以“没有听到说有太大的变化”的说辞作答,但他同时表示这一问题已经超出了他的回答范畴。

富美实是雅本化学最重要的单一客户,南通雅本也是雅本化学最核心的子公司。2023年1—9月,南通雅本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净利润6775.57万元。而雅本化学2023年1—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665.8万元。以此测算,南通雅本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43.09%,占净利润的比例近九成。

九个月前预判需求会增长

《华夏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就在本次停产的九个月之前,雅本化学还在预测相关产品的需求会增长。

根据雅本化学2023年7月19日发布的调研纪要,面对“公司如何看待氯虫苯甲酰胺过了专利期后的市场竞争,公司有何应对措施?”的提问,公司董秘王一川的回答是这样的:“我们初步认为,专利期后的市场需求有望放大,传导到公司生产的康宽中间体环节,相应的需求有望提升。另一方面,氯虫苯甲酰胺高级中间体的成本和售价也有可能进入下行通道。我们认为,专利到期是专利产品的必然发展趋势,但公司在长期的研发及商业化生产过程中具有先发优势和管理优势。公司有充分信心并持续进行工艺优化,力图在成本、质量和规模化生产方面发挥现有优势,积极拥抱专利期后的市场竞争。借助这方面的基础,我们会致力于推动与下游客户的持续合作。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关注该产品产业链的发展趋势,通过产业链布局或供应链改善,提升公司的产品竞争力。”

而雅本化学的工作人员也并不认为之前的判断错了。“去年7月份的调研纪要上描述的是公司对于整个趋势的一个大的判断,而目前这种订单下降的情况是一个周期性的波动。因为客户去库存,导致了需求短期的下降,但是在客户去库存到一定阶段之后,他可能又会重新回到补库存的阶段。去年对于整体趋势的判断,我们认为应该是有合理性的,也是参照了历史的经验。至于现在订单下降的情况呢,更多的是一个短期的波动因素,因为供需可能不是很平衡导致的一个情况。”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