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社论:与市场共鸣是最好的误解防御术

一财社论:与市场共鸣是最好的误解防御术
2024年04月17日 22:02 第一财经

政策和制度在表达上需尽可能进行确定性表达,避免市场出现理解分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对经济社会的敏感适应能力。

最近中国股市出现复杂走势,中小盘股出现深蹲与修复交错的折叠。一个普遍看法是,新“国九条”中有关分红政策和退市规则的相关修改,引发市场情绪反复。

为此,16日证监会迅即澄清,表示分红不达标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主要着眼于提升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重点针对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并指出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主要是为了提示投资者关注公司风险;同时,证监会也明确表示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且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妥善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证监会的回应非常及时,反映其对市场具有较强的敏感适应能力。其实,在趋势互动的动态博弈环境下,市场对政策出现“误读”“误判”是常态,缓解其的必要条件是与市场同频共振,切实感受市场的脉搏和心跳,提炼参与各方的实践智慧能力。

这首先需要各方正视分歧和有效管控分歧。消除分歧不单是主导解释权,让市场接受解释,还应基于市场逻辑,解析为何市场产生不同的理解。唯有正视并找寻到市场的解读与政策初衷不一致的原因,才能有效管控分歧。

其次,监管部门需不断淬炼动态感知市场的能力。在趋势互动的市场流变场景下,制度和政策是监管部门对市场的一种动态演进的主观感知,需在市场不断试错,以提升对市场的敏感适应能力。

再次是政策应减少歧义表达,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以分红政策为例,市场出现“误读”“误判”,原因在于对ST的理解。基于ST定义和内涵,ST像是收揽问题公司的集装箱,诸如财务造假、业绩极差的上市公司,都会被冠以ST。被ST的上市公司在规定时间和条件下,未能改善自身处境,就会被冠以*ST进行退市警示。正是由于ST包含的内容太丰富,其对特定公司的描述不具有唯一性,导致市场对“戴ST帽”的公司很紧张,从而赋予其高风险溢价。

显然,这警示,政策和制度在表达上需尽可能进行确定性表达,避免市场出现理解分歧。

同时,纾缓对政策的理解分歧,还需明晰权力的行权边界,避免越位。以分红制度为例,要把握好分红管理的度,并做好清晰的利弊分析。

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典型的善意之举,给予投资者适当回报才能激发市场信心和交投,不过现金分红只是股市投资者获取回报的一种方式,价差交易和资本利得等也是股市投资收益的一种来源。

一般来说,在企业生命周期中,成长期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非主流,成熟期的上市公司则比较注重现金分红,因为前者资本的边际收益率呈递增态势,而后者的边际收益率呈边际递减态势。显然,现金分红问题更适合一企一策。

另外,强化现金分红还需平衡好上市公司的自由现金流状况。近年来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尽管很多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但营收资产的构成主要以应收账款等为主,很多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甚至为负,要求这些企业强制现金分红,可能会折损其自由现金流,增加其财务负担和流动性压抑,从而压低股价。这使得投资者可能拿到了现金股息,但却承受了更大的股价损失。

因此,现金分红安排具体如何操作,不妨将更多空间让渡给市场,让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进行自发博弈,监管部门通过限制“铁公鸡”再融资、发债等市场权限,同样可以具有威慑效应。

相望两鸥空浩荡,何如双鸟共鸣飞。防御误解和分歧的最好办法是加强政策与市场的同频共振,唯有政策遵循市场逻辑的脉搏,去感悟和敏感性适应流变的市场,并极尽所能避免政策条款的表达歧义,提高政策对市场的敏感适应能力,权利与权力的共鸣才会合奏出最美和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