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标业务发展未达目标 集友股份终止募投项目建设

烟标业务发展未达目标 集友股份终止募投项目建设
2024年04月17日 20:38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年,集友股份定增募资不超9.8亿元(含本数),拟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投向年产100万大箱的烟标生产线建设项目等,以实现公司“成为国内一流的以烟草包装材料为主导产品的专业包装印刷类企业”的发展战略。

然而时隔多年,该公司在4月17日晚间公告,拟终止上述募投项目建设。

据此前披露,年产100万大箱的烟标生产线建设项目拟投资总额4.5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6亿元。

不过17日晚间公告显示,因实际募集资金较原计划有所减少。年产50万大箱烟标生产线建设项目由公司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经开区实施,建设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包括新建生产车间、仓库、辅助配套工程设施及购置生产设备等。项目总投资2.9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2.54亿元(含理财收益及利息收入及扣减手续费净额483.89万元)。

截至2024年4月16日,该项目已投入1879.95万元,剩余募集资金2.38亿元(含理财收益及利息收入及扣减手续费净额740.65万元,具体金额以当日银行结算后实际金额为准),太湖生产基地升级改造已购置部分机器设备,项目已取得项目土地使用权,已进行厂房地基相关的基础建设。

未来,公司将该土地相关资产筹划建设其他项目使用或按其他合法方式处置。太湖生产基地升级改造暨新建年产50万大箱烟标生产线建设项目终止后,剩余的募集资金2.38亿元,占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到账募集资金金额的比例为61.12%。

集友股份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烟用接装纸、烟标、烟用封签纸及电化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自成立起即专注于烟用接装纸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较早的烟用接装纸专业供应商之一。2018年2月,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大风科技,进一步扩大烟标业务。

在此前募资投建年产100万大箱的烟标生产线项目时,该公司曾对项目寄予厚望。

彼时公司称,包装印刷行业是典型的下游驱动型行业,在产业链条中属于配套下游行业发展的行业。烟标生产企业作为卷烟产业链条中的配套服务行业,与卷烟行业关联度较高。烟草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为卷烟包装材料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烟草包装材料的各个领域中,烟标的需求与烟用接装纸的需求在数量上是配套的,在价值上大约是烟用接装纸的10倍。在实现“成为国内一流的以烟草包装材料为主导产品的专业包装印刷类企业”的战略目标过程中,进军烟标生产领域,是公司的必然选择。公司新建的烟标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与并购的大风科技也实现全面融合,已具备进一步做大烟标业务的基本条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围绕“成为国内一流的以烟草包装材料为主导产品的专业包装印刷类企业”的发展战略,重点推进烟标业务,实现烟标业务的快速做大做强。

不过对于时隔多年决定终止项目的原因,17日晚间集友股份也在公告中坦言,受宏观经济、下游烟草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公司近两年烟标业务发展未达到原计划的目标,且由于公司在2023年度卷烟包装材料的招投标过程中中标业务量较少,按目前情况预计,未来公司面临着卷烟包装印刷业务量大幅下降的情况。

近年来集友股份业绩表现整体稳健。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下滑2.99%;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5.79%。

对于此番终止募投项目,集友股份也表示,为实现公司包装印刷业务的稳定发展,公司将依托在印刷包装的经验、管理、装备、技术、人才储备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开拓社会包装印刷业务,从而实现公司包装印刷业务的稳定发展,丰富公司印刷产品线。公司计划将原有烟标印刷业务的富余产能用于社会包装印刷业务,公司现有的印刷产能尚能够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

该项目所涉募集资金公司将继续在原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并严格遵守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该部分募集资金后续使用,公司将积极筹划新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将根据新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应的决策审批程序并及时披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