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喊话效果立竿见影 场外资金信心迅速恢复

证监会喊话效果立竿见影 场外资金信心迅速恢复
2024年04月17日 22:52 财富动力网

本报讯 4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有关分红及退市政策的相关问题解答,全面阐述了政策调整的初衷并非针对小盘股,而且ST也并不代表存在退市风险。“喊话”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4月17日A股单边走高,两市上涨个股比例高达96%。随着个股普涨行情的出现,A股赚钱效应显现,场外资金信心也在迅速恢复,跃跃欲试者众。

A股三大指数涨幅均超2% 微盘股指数飙升近10%

证监会的夜间喊话加上宏观数据的边际改善,推动A股三大指数周三集体大幅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2.14%收报3071.38点;深证成指涨2.48%收报9381.77点;创业板指涨2.11%收报1797.3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918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29亿元。

两市上涨股票超过5100只,微盘股指数飙升近10%。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活跃,苏交科海特高新中信海直万安科技等10余股涨停。存储芯片概念股开盘大涨,佰维存储德明利万润科技等涨停。工程机械板块再度走强,柳工山河智能等涨停。AI概念股集体反弹,其中Sora概念方向领涨,安诺其元隆雅图涨停;算力、CPO方向震荡走高,高新发展通宇通讯等涨停。氢能源概念股盘中异动,近20家个股涨停。

赚钱效应显现 场外资金跃跃欲试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小盘股出现几次大幅波动,市场赚钱效应一度受挫。但从结构性的角度看,业绩良好的绩优股以及高分红股早已拒绝下跌,走上不断创新高的康庄大道。

比如前期的有色、家电,最近的中字头以及工程机械不少个股创出了近两年新高,甚至已逼近历史新高。

广州一位从业近30年的资深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随着政策利多不断凝聚,A股结构性行情很值得期待和参与。当然,寄希望于全面行情是不理性的。今后的行情更趋向于类似经典的价值投资,业绩好的公司会受到资金青睐,绩差公司会逐渐被边缘化。

另外,《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受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理财产品不保本且收益预期下滑、高收益资产稀缺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居民存款都在为未来的投向产生焦虑。在看不到赚钱效应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倾向于继续窝在银行,但是一旦出现有赚钱效应的领域,这些居民存款“搬家”也会很快速的。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逐渐演绎,未来是否会推动跃跃欲试的场外资金入场值得投资者持续加以关注。

房地产数据边际改善 购房新模式有望推动需求修复

2024年3月的房地产数据呈现出边际改善特征,引发市场关注。中信建投地产行业研究员竺劲、李凯等认为房地产销售降幅边际收窄,政策有望缓释下滑压力。

据分析,由于2023年3月小阳春带来的高基数,今年一季度销售增速表现有所承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4%,其中3月降幅为18.3%,较1-2月收窄2.2个百分点。近期杭州、北京、郑州、南京等城市持续出台宽松政策,因城施策持续发力有望为销售止跌企稳提供支撑。

目前房企拿地和开工意愿较低,主要是受销售回款降幅扩大影响。而城市融资协调机制的持续推进,使房企的融资降幅有所收窄。后续伴随融资协调机制与配套政策的积极推进,行业投资与资金面的下滑压力有望缓释。

竺劲团队重点关注政策创新与需求修复,看好核心城市和二手房市场的率先复苏。近期郑州计划通过国企收购、市场化交易两种方式,于年内完成1万套二手住房的“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后续其他城市有望跟进,购房新模式有望推动需求修复,核心城市与二手房市场有望率先复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