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行业保险代理人近四年减少七成 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去年再减少超两成

全行业保险代理人近四年减少七成 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去年再减少超两成
2024年04月17日 23:05 财富动力网

根据A股上市险企年报,2023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保险代理人合计约142.4万人,同比下降13.6%。《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底全行业保险代理人约281万人,同比下降约17%,较顶峰时期(2019年)减少了约631万人,降幅达七成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减员”与行业调整的大趋势有关。当前保险代理人下滑或仍未见底,渠道改革之路依然漫长。未来3年保险代理人渠道将落实3个关键词:稳规模、增绩优、提产能。

保代人数已连续四年下跌

保险代理人数量持续了约4年的下跌之势仍未止住。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A股五大上市险企保险代理人总数较2022年减少了22.46万人。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以及新华保险的代理人数量分别为63.4万人、34.7万人、8.88万人、19.9万人以及15.5万人,同比分别下降5.09%、22.02%、8.83%、17.43%、21.32%。

2015年至2019年我国保险代理人从500多万人井喷式增长至912万人,达历史峰值。此后4年保险代理人数量持续减少,至今已不足300万。

转折背后有多方面原因:2015年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取消使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同时保险行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较多机会。从保费来看,2015年行业保费收入约2.43万亿元,2019年行业保费收入增至约4.26万亿元。

前期的高速发展掩盖了部分问题和矛盾,一旦发展放缓,问题就开始凸显。2019年以来大量保险代理人涌入后,保费激增的同时,投诉量和退保率也激增。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保险的需求发生变化,受重疾险保单渗透率较高、消费者需求部分流向医疗险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支撑保险代理人收入最重要的重疾险新单销售持续下滑,保险代理人难以获得持续稳定收入,从而难以留存。同时,职业能力模型陈旧的保险代理人无法满足不断升级的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而保险代理人职业能力模型陈旧,又与入行门槛低、代理人结构、保险公司对代理人的赋能机制缺失或失效等诸多因素有关。

减少趋势未止 多措并举提质增效

保险代理人持续减少的几年,也正是我国寿险业转型发展的几年。在此过程中,险企普遍采取系列举措提质增效,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保险代理人数量减少的影响。

在近日举行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新华保险副总裁王练文也坦承当前保险代理人队伍仍在下降通道中,过去那种运动式、脉冲式增员已经不起作用,而新的探索仍在不断努力之中。促进保险代理人提升质效,向中高端定位升级的大方向明确无误,但实现路径目前仍然不太明确,无论是制度的顶层设计还是企业的实践落地,都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副总经理郭晓涛近日表示,保险代理人行业必须从“人海战术”转向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国平安代理人的产能同比提升了近89.5%,必须代理人的收入同比提升了近40%。未来3年保险代理人渠道将落实3个关键词:稳规模、增绩优、提产能。

为提升代理人质效,打造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的“三高”保险代理人队伍,险企纷纷推出保险代理人队伍精英培养计划。例如平安人寿“‘优+’人才招募计划”、中国太保 “CA企业家计划”、新华保险“新华有WE来——优计划”等,希望提升保险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以更好服务和满足中高净值客户的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