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IPO国际配售已足额 “AIGC第一股”箭在弦上

出门问问IPO国际配售已足额 “AIGC第一股”箭在弦上
2024年04月17日 22:45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孙小程)4月16日,出门问问正式启动招股,公司拟发售8456.8万股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上证报记者从出门问问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公司IPO国际配售首日已足额。按照计划,出门问问将于4月24日以“2438”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出门问问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公司提供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业务的AIGC解决方案、AI企业解决方案、智能设备及配件。根据灼识咨询数据,就2022年确认的收入而言,出门问问在国内AI语音技术及自然语言处理软件解决方案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4%,位列第3。

在IPO之前,出门问问已完成多轮融资,历次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谷歌、歌尔股份等。此外,两大地方国资中关村国际有限公司和南京经开聚智科创投资合伙企业,将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出门问问本次IPO发行。

财务方面,目前出门问问已经实现盈利。2021年-2023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3.98亿元、5亿元、5.0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7.5%、67.2%、64.3%;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7344万元、1.09亿元、1754万元。

2020年,出门问问推出自主研发的通用大模型“UCLAI”,该模型后于2023年升级为“序列猴子”。“序列猴子”可以为企业定制专属的大模型,提供模型定制、形象定制、声音定制、持续数据迭代、全栈式语音交互、多渠道跨场景应用等服务,赋能教育、医疗、汽车、金融等领域,为企业打造专属的CoPilot。

“序列猴子”也将是出门问问未来的重点发力对象。据招股书,出门问问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的44.3%将于未来三年用于扩大“序列猴子”的规模,35.7%将在未来三年用于解决方案开发和市场扩张,10%将用于寻求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以及在未来三年实施解决方案开发的长期增长策略,剩下的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