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监管动真格 中核钛白实控人及头部券商被立案,投资者维权发车

新“国九条”监管动真格 中核钛白实控人及头部券商被立案,投资者维权发车
2024年04月17日 23:04 财富动力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时隔10年,国务院发布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证监会同日连发6项规则征求意见,涉及发行监管、上市公司监管证券公司监管以及交易监管等。而就在新“国九条”发布的当晚,中核钛白(002145)实际控制人以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两大龙头券商均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新“国九条”的重磅发布标志着资本市场进入强监管周期,中核钛白实际控制人以及两大龙头券商被立案仅仅只是开始,未来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也将被严肃整治。

中核钛白股价跌停

4月15日,公告立案告知书后的首个交易日,中核钛白开盘一字跌停,股价为3.95元/股。根据立案公告,中核钛白实际控制人系因涉嫌违反限制性规定转让中核钛白202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违法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两大券商亦是因在相关主体违反限制性规定转让中核钛白202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

2023年2月23日,中核钛白披露,拟向16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8.93亿股,发行价格为5.9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52.8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52.49亿元。中信证券为中核钛白此次定增的保荐机构和联席主承销商。海通证券与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共同出现在上述16名特定对象名单中。其中,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的认购金额相对较多,分别为5.53亿元和5.46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于2023年2月24日至2024年4月12日期间买入中核钛白,并在2024年4月13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股民索赔宝”公众号参与投资者维权诉讼登记。

新“国九条”引发强监管周期

新“国九条”提出,未来5年,基本形成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明显优化,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资本市场监管能力和有效性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加快形成。

同时,新“国九条”从发行上市准入关、上市公司持续监管、退市监管、证券基金机构监管、交易监管等多方面提出监管要求,明确必须全面加强资本市场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稳为基调、严字当头,确保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还要求加大行政、民事、刑事立体化追责力度,依法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适用力度,推动出台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的司法解释、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民事赔偿的司法解释,从各方面加强监管,健全投资者保护赔偿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