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非洲百万贫困家庭亮灯

帮非洲百万贫困家庭亮灯
2024年04月18日 01:57 深圳商报
李霞在非洲和当地儿童。诚信诺供图 李霞在非洲和当地儿童。诚信诺供图

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不久前,深圳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霞获得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施瓦布基金会颁发的“社会企业家”奖项,成为国内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15年来,李霞带领诚信诺只做了一件事,为700多万非洲无电贫困家庭接入清洁电力,提高生活质量。

坚定走在新能源路上

李霞兴奋地为本报记者复盘参展3天的收获:采购商到访量比预期好得多。“此外,采购商的含金量也提高了,来源的地域更广泛,涉及的行业更多元。新的客户群体不期而至”。她认为,这些变化均源于公司产品线的拓宽。“多年来我们只做照明和充电产品,现在直流风扇、冰箱、冰柜、电视,结合太阳能直流的安防摄像头等新品成熟上线”。

无论新旧客户,他们来到诚信诺的展位现场都忍不住问同一个问题,“我最近才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你们已上架成熟的产品。这是怎么做到的?”

李霞介绍,从非洲开始,公司专注于为没有电、经常缺电、电力供应挑战较大的客户提供产品。近年由于受地缘政治影响,以前不缺电的一些地区开始缺电,这与公司的产品线意外契合。这些振奋人心的变化,其实都不在李霞的预期之内。“我只是坚持做我认为对的事情,坚持走在推动新能源和直流家电这条路上。”

印度旅行得到启发

外表普通,眼神总透着坚毅自信的李霞,生于东北农村,她是3个孩子的妈妈,也是足迹遍及非洲等战乱贫穷地区,为当地带来“光明”的拓荒者。2007年一次印度旅行,李霞看到,首都新德里路边的贫民区里,一个个铁皮和塑料布潦草围成的家,里面住满了衣衫褴褛的老人和小孩,旁边的垃圾堆臭气熏天。她说,贫民区的画面挥之不去,一股力量愈加坚定,“我一定要做出一个产品来改善他们的生活,同时减少环境污染”。

一边是拥有扎实客户渠道和稳定收入来源的旧业务;一边是概念模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来试错的新业务。她被贴上了“不务正业”的标签。最终李霞力排众议,坚定了发展清洁能源、服务贫困人口群体,并带领公司转型为社会企业的决心。

“当时为了省成本,我去非洲基本上就一个人拎两个大箱子,拿了一堆样品就去了。产品经理、技术开发、市场推广都一个人干了。”她告诉记者,这不是一时的有感而发,她内心有着清晰坚定的商业嗅觉:非洲超12亿人口缺电的大市场,用电是衣食住行之外的刚需。商业机会绝对成立,无非是产品及解决方案是否匹配对方需求存在变数。“我做能成功吗?能做大吗?这是我不确定的。但我愿意用长时间接受考验”。

争当市场开拓先行者

15年来,李霞的客户主要在非洲和中东。2024年开始,中亚、俄罗斯、伊朗的客户猛增。这也体现在了广交会的到会采购商上。“能源不确定性导致中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对于能源的需求不断上涨。重金属黄金、铜、石油价格上涨,对能源和电力发电的成本造成挑战;局部战争导致以前用煤或石油发电的地区能源保障遇到困难”。因此,诚信诺主打产品——分布式离网太阳能系统因为无需接电网大受关注。

她介绍,2022年,国内大部分出口型企业还没能走出去的时候,她已经迫不及待去非洲走访了3个月。“不能再等了,太久没有和客户面对面沟通,也正是走出去我发现市场变化了。一方面中国的储能太阳能技术成熟了成本下降了,一方面当地经济上涨了,两边价格差在缩小。我们不应局限于提供照明供电产品,太阳能家电要尽快推出。回国以后赶紧布局延展产品线”。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诚信诺通过可持续的产品与服务累计已为全球66个国家的离网贫困地区中的783万户家庭、5487万终端人群提供可负担且质量可靠的太阳能产品服务;累计发电7242万度,节省电费开支超1.3亿元;累积减少碳排约670万吨,相当于为地球种植了3.68亿棵常青树。

坚定自信的李霞,展现了深圳企业家的坚韧和决心,成为社会责任和商业化运作的典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洲 李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