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材系11家上市公司拟深挖降碳新机遇

中建材系11家上市公司拟深挖降碳新机遇
2024年04月18日 09:48 中证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4月16日,深交所“央企力量筑强基”主题集体业绩说明会召开,中国建材集团下属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北新建材中材国际瑞泰科技中材节能等11家上市公司参加。回顾2023年业绩亮点、分享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上市公司管理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交流。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出海布局、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成为公司分享中的高频词。从研发赋能主业、市场开拓显著,到聚焦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成果倍出,再到积极分红、注重投资者回报,2024年多家公司表示,将深挖出海、降碳新机遇,推动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海外市场拓展力度不减

  “公司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践行走出去战略,提升公司国际市场收入,增强公司国际影响力。”谈及业务重心,瑞泰科技董事长宋作宝表示。

  瑞泰科技主要从事定形和不定形耐火材料以及各类耐磨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综合服务。公司布局国际化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在玻璃、水泥和窑炉施工方面具有一定的国际合作经验。

  近两年,在中国建材集团国际化战略引领下,公司国际化步伐加快。2023年,公司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切实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以产品带动服务,以玻璃板块和水泥板块带动钢铁板块国际化发展,国际化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宋作宝表示,下一步,瑞泰科技将在集团国际化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加紧制定自身的国际化战略;同时加强国际人才队伍的建设,强化各板块国际化专业团队的配置。公司希望通过国际化经营多管齐下,巩固并扩大国际化成果,为集团的十年海外再造目标贡献力量。

  同样对国际市场信心十足的还有北新建材。“2024年和2025年我们的国际化布局值得期待。”谈及公司海外业务目标,北新建材董事长薛忠民直言。

  据他介绍,北新建材坚持推动“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落地。从实体上看,坦桑尼亚生产基地业绩持续增长,乌兹别克斯坦年产4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投产当年盈利,这些实践为公司积累了良好经验。

  “我们会加快全球布局。”薛忠民表示,一方面,北新建材将加快绿地建设,此前公司已公告泰国项目、波黑项目;同时,也将围绕非洲、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国际市场加强开拓。另一方面,考虑到现有业务拓展,公司的国际化业务不会局限在石膏板业务,将加强集团内外协同,抱团出海,推动防水和涂料的全球化布局。

  凯盛新能表示,将在凯盛集团的战略指引下,科学调研、合理布局,力争3至5年内在海外集中打造万吨级的生产基地。中材节能亦表示,将加快“出海”的步伐。

  节能减排内驱动力十足

  绿色低碳发展亦成为多家中建材系上市公司2023年工作亮点之一,多家公司给出了明确的减碳数据。2023年,凯盛新能共节约9275.56吨标准煤,减少排放52898.50吨二氧化碳;天山股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同比下降11.5%;宁夏建材持续降低水泥生产单位能耗指标,熟料综合电耗下降5%、水泥耗熟料下降4%。

  伴随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的稳步推进,水泥等建材行业将逐步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已是大势所趋。节能降碳不仅成为相关企业的“必答题”,更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

  “水泥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在生产运营、数据管控、交易成本等方面都将对水泥企业造成重大影响。”天山股份总裁赵新军在现场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直言。在他看来,碳指标纳入碳交易,通过碳减排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行业价值与效益提升。中期看,水泥需求持续下行,推进碳交易长期将有望加速富余产能出清。

  “天山股份高度重视‘双碳’相关工作,并做了多方面准备。”赵新军说。据介绍,天山股份成立了双碳管理部,建立总部和区域双碳管理架构,加强制度建设,主要包括碳交易管理制度、数据管理制度及碳减排项目管理制度等;并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方案,规划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及全流程管碳的系统思路和工作。

  中复神鹰着力“源头减排”“循环利用”“末端治理”,探索构建了“产链循环+资源循环”的发展模式。2023年,公司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6%,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同比下降27%,获批全国“绿色工厂”称号。

  国检集团则发挥业务所长,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认证业务工作,2023年先后颁发多个领域的全国首批/首张证书;并聚焦绿色低碳,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如双碳平台项目——“重点原材料行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启动验收、首次承担VCS机制下林业碳汇减排量核查项目、与新天山共同开发建材集团碳管理数字化平台等。瑞泰科技在2023年公开披露了首份ESG报告,不断提升公司ESG管理水平,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员工发展等方面彰显出央企担当。

  此外,中建材系上市公司也积极分红,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红利。如北新建材2023年分红总额14.11亿元,同比增长27.48%;公司1997年上市至今累计分红81.01亿元。中国巨石上市以来累计完成现金分红96亿元,分红比例连续12年保持在30%以上;2023年,公司合计派息11亿元,分红比例达36.16%,实现近年新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