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抗肿瘤中药注射剂涉生产违规并停产,益佰制药接连收到行政处罚,药界女富豪实控人被推上风口浪尖

知名抗肿瘤中药注射剂涉生产违规并停产,益佰制药接连收到行政处罚,药界女富豪实控人被推上风口浪尖
2024年04月18日 11:52 华夏时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近日,A股上市中药企业益佰制药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涉嫌在艾迪注射液前提取过程中部分工序未严格按照工艺规程进行操作被立案调查,现收到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告知书》。

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对益佰制药及相关负责人处以罚款等多项处罚措施,其中,拟对益佰制药法定代表人窦啟玲罚没款为 383 万余元。

同日,益佰制药公告,因未及时披露公司主要产品暂停生产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影响的相关信息,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益佰制药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窦啟玲曾入选201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的财富身家为28亿元,是贵州排名前十的女富豪,其从一名普通职员创业成功的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

益佰制药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其核心产品艾迪注射液停止生产,未来是否生产具有不确定性。对于艾迪注射液停产的业绩影响以及公司质量管控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联系采访益佰制药,对方表示按照公司的规定及流程要求请示领导,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益佰制药回复。

核心产品涉生产违规

公司官网显示,贵州益佰制药成立于1995年6月12日,是一家集新型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3月,益佰制药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贵州省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

益佰制药目前的主要产品有注射用洛铂、艾迪注射液、银杏达莫注射液(杏丁注射液)、复方斑蝥胶囊(康赛迪胶囊)、葆宫止血颗粒等多种药品,覆盖化学药、中成药和生物药等多个医药细分行业。

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益佰制药开展检查时发现,益佰制药涉嫌在艾迪注射液前提取过程中部分工序未严格按照工艺规程进行操作,不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因此依法立案调查。

中药注射剂艾迪注射液是益佰制药的核心品种,成分包括斑蝥、人参、刺五加和黄芪,辅料为甘油(供注射用),适应症涵盖原发性肝癌、肺癌、直肠癌、恶性淋巴瘤、妇科恶性肿瘤等。

公开资料显示,中药斑蝥为芫青科昆虫南方大斑蝥或黄黑小斑蝥的干燥体,此次益佰制药违规的生产行为就包括“药材斑蝥未经净制直接投料煎煮提取”。

经查,益佰制药存在以下行为:药材提取的部分工序未按照批件工艺进行操作;药材斑蝥未经净制直接投料煎煮提取;批生产记录中部分工序步骤记录不准确,生产记录保存不齐全,填写的内容不完整,不能保证每批产品生产过程可追溯;生产记录存在涂改但无修改人员签名并说明理由;在未经确认的冷库存放关键物料提取液,对冷库是否达到储存条件未进行评估。

依据相关规定,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给予益佰制药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窦啟玲作为益佰制药的法定代表人,没收所获收入306.88万元,并处所获收入百分之二十五的罚款计76.72万元,罚没款共计383.60万元。梁建琼作为公司的生产负责人,没收所获收入120.44万元,并处所获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计48.17万元,共计168.61万元。邓思雄作为质量负责人兼质量受权人,没收所获收入54.77万元元,并处所获收入百分之二十五的罚款计13.69万元,罚没款共计68.46万元。

益佰制药表示,本次事项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比重较小。公司针对此次事项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就在该公告发布的当天,益佰制药又披露收到了贵州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未及时披露公司主要产品暂停生产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影响的相关信息,贵州证监局决定对益佰制药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对时任董事长窦啟玲、时任总经理窦雅琪、时任董事会秘书许淼,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家族药企投资迷之操作

抵押自己的房子,向银行贷款,简陋的租赁厂房,简单的机器,经历了艰苦的创业时期,窦啟玲和合伙人将益佰制药推动成为今天的上市药企。窦啟玲与窦雅琪互为一致行动人,二者为母女关系。窦雅琪留学归来后,一步步从公司董事升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目前,益佰制药的主要产品布局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治疗领域,尤其以抗肿瘤药为核心,既覆盖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也涉及医疗服务,投资建设了绵阳富临医院、德阳肿瘤医院、辽阳中奥肿瘤医院。

核心产品艾迪注射液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7亿元、6.93亿元、4.80亿元、4.04亿元,占益佰制药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61%、20.71%、17.57%、18.93%。

益佰制药公告表示,艾迪注射液停止生产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在2024年4月15日,益佰制药的股价直接跌停。

窦啟玲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此前是在2019年6月,益佰制药公告披露称,贵州证监局在现场检查时发现窦啟玲通过签虚假合同套用上市公司3294.87万元资金,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为此,贵州证监局决定对益佰制药、时任董事长窦啟玲及相关高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虽然窦啟玲后来已将套取资金归还公司,但违规套现背后,暴露其财务状况。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底,益佰制药前后累计发布了45条关于窦啟玲股权质的公告。

令投资者好奇的是,窦啟玲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的资金都投向了哪里?

天眼查显示,通过对外投资穿透可见,在窦啟玲众多的对外投资中,直接投资企业有2家,最早为2004年出资的北京中宏金伦绿色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9.82%,2019年后新增投资一家为贵州源之素保健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未披露。不过,两家公司均先后在2005年1月20日、2021年6月16日被吊销。

窦雅琪对外投资公司中,有一家100%持股的贵州华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城实业”),原本的主营为销售钢材、水泥、矿产品、建筑装饰材料、计算机及耗材、服装鞋袜等。在窦雅琪于2015年8月18日进入公司后,这家原本与医药行业完全不搭边的公司在2017年修改了主营业务范围,突然做起了医药生意,这也引发了其是否和上市公司益佰制药属于同业竞争的质疑。

此外,窦雅琪还对外投资了贵州赛格赛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赛格赛思”),窦雅琪持有其60%股份,赛格赛思曾投资了瑞慈医疗的多家子公司和贵州省德恒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后者投资在2019年已经撤出。赛格赛思的投资收益如何尚不可知。

近些年,益佰制药的业绩大起大落。2018年,益佰制药业绩“大变脸”,因对商誉计提减值,虽然实现营收38.83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却亏损7.25亿元。

2019年至2021年,益佰制药实现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2.29亿元、2.44亿元。但这一趋势并未延续到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益佰制药的归母净利润又出现亏损为4.26亿元,同比下降274.94%,营收为27.35亿元,同比下降18.27%,业绩大幅下滑主因之一仍然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增加。

这引发了监管关注。2023年6月,上交所对益佰制药下发关于2022年年报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下称“监管工作函”)。文件中提到,报告期末,公司对子公司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长安制药”)、德阳肿瘤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德阳肿瘤医院”)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37亿元。

上交所要求益佰制药补充披露上述子公司近三年主要经营数据,并结合医药行业政策、相关子公司运营情况,分别说明长安制药、德阳肿瘤医院报告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具体原因及相关减值迹象的出现时点等问题。

另外,益佰制药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11.96亿元,销售费用率为43.72%,处于中药行业较高水平。在上交所监管函中,益佰制药亦被要求说明,销售费用支付对象中是否涉及公司经销商、关联方或其他利益相关方,并说明相关方是否与公司经销商、关联方存在资金或业务往来,公司是否存在为他方垫付资金、承担费用等变相利益输送情况等。

医药行业独立评论人肖肖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家族企业在公司内部治理层面有一些不足之处是通病,家族纷争、婚姻变化等各种因素都可能影响到企业发展,家族企业更需要稳定执行发展战略并适应医药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见习编辑:邓舟羽 主编:陈岩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