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新材2024年强化各细分赛道,券商关注新型高端领域持续放量

回天新材2024年强化各细分赛道,券商关注新型高端领域持续放量
2024年04月18日 14:36 证券时报e公司

4月16日,回天新材(300041.SZ)举行了2023年度业绩机构投资者交流会,公司董事、CEO王争业,董事会秘书章宏建带队出席。在公司近期披露的2023年年度报告中,公司营业收入39.02亿元,同比增长5.05%,实现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2.41%,在2023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仍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约40家机构投资者代表参与本次交流会,多家参会券商在4月17日发布研报,给予公司“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国内胶粘剂主流生产企业,随着光伏用胶领域需求的持续增长,进口替代的深入,产品结构的升级,以及5G通信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不断突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看好未来公司在新型高端领域的持续放量,因此维持“增持”评级。

持续投入新能源机遇下的胶粘剂市场布局

作为国内胶粘剂行业龙头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工程胶粘剂企业,2023年公司所在胶粘剂传统细分市场增长承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低端胶粘剂产品利润趋薄,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扩张迅速,光伏、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动力电池、储能、绿色包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胶粘剂产品的需求强劲增长。

同时,投资者也关注到2023年四季度净利润下滑较多,公司对此的答复是该季度受各方因素承压,不仅主要原材料价格处在较低位,同时光伏行业竞争加大,且产业链价格下行,公司主营产品有机硅胶售价也随之下降调整,导致业务占比较大的光伏领域毛利降低,由此影响公司整体利润。针对该板块,今年行业主旋律也将会是“降本增效”,公司也将通过战略合作来优化供应商结构以期有效控制原料成本,同时公司也将根据市场趋势来调整采购周期,此外公司针对内部也将继续强化技术创新与管理。

近两年,公司在手机、智能穿戴等消费电子用胶领域不断突破,环氧底填、PUR、UV胶、有机硅胶等产品成功应用于H公司、小米、vivo、联想、荣耀等客户,还包括华勤、龙旗、闻泰等ODM厂、OEM厂,目前推进上量中;同时,也将手机配套的影响力拓展至摄像头、显示屏等其他模组厂家。

“今年,电子市场回暖明显,公司会持续深挖消费电子行业,持续抢抓进口替代机遇,实现业务快速发展。”公司称。

2024年4月公司完成对安庆华兰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收购,加快实现锂电负极胶产能布局,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用胶战略业务发展。公司在本次交流中进一步表示,收购华兰科技后,公司将根据SBR业务进展先对华兰科技现有的生产能力进行技术改造和重构,在原有供货量基础上,预计2024年底前会形成新增的锂电池负极胶粘剂(SBR)的生产能力;后期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以华兰科技为项目载体,进一步扩容建设锂电池负极胶粘剂(SBR)后续产能。

未来,公司将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在胶粘剂行业中保持竞争优势,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致力于产品的绿色环保发展,以适应市场对高性能、环保胶粘剂的需求。

强化光伏背板业务,大力向海外拓展产能

去年,公司多条产线陆续建成投产,包括年产3万吨光伏有机硅密封胶生产线、年产1万吨锂电池用聚氨酯胶生产线、年产1.5万吨锂电池电极胶粘剂生产线、年产36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膜生产线、年产3.93万吨电子胶粘剂智能化生产线等。目前公司实现有机硅胶年产能约21万吨、聚氨酯胶年产能约6.5万吨、其他胶类年产能约2.5万吨、太阳能电池背膜年产能约1.2亿平方米。

除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外,公司还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海外。申万宏源研报指出,2023年公司出口业务销量和销售额均实现稳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6.52%,销量同比增长超50%,再创历史新高。

公司聚焦光伏主赛道进行产能布局,开始向海外拓展产能,并于去年下半年在越南启动了年产2600万平方米的光伏背板项目,开启了海外产能规划的第一阶段。今年3月28日,华天新材越南基地正式开业。可以看出,公司不仅进一步开拓海外光伏背板市场,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光伏背板产品产能和产品结构,以强化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

公司在说明会上表示,随着公司越南工厂透明网格背板产能逐步落地,光伏背板业务开始向好:“越南工厂已完成首批丝印设备(网格背板印刷)安装调试、透明网格背板产品试产,目前试产产线满产中,市场需求旺盛;二季度逐步会有新的产线安装完成,陆续释放产能,预计今年底2600万㎡产能全部投产。”

按照2023年年报中的规划,公司将强化光伏、汽车、电子、包装四大赛道胶粘剂业务发展,力争成为各细分赛道龙头,同时推进贸易金融业绩倍增和投资并购战略布局,系统化实施战略落地,实现百亿级产业的规模发展,塑造国际一流的回天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胶粘剂 券商 回天新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