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证券挨罚!代行董事长超限被警示...严监管继续,今年券业罚单已达160张

恒泰证券挨罚!代行董事长超限被警示...严监管继续,今年券业罚单已达160张
2022年07月02日 15:51 券商中国

  代行董事长职务时间太长了也不行,要被罚。

  昨日,内蒙古证监局公布了对恒泰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决定。恒泰证券副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的时间已超过6个月,违法了相关规定。据了解,2020年底,恒泰证券原董事长辞职。2021年元月,恒泰证券副董事长吴谊刚代行董事长职务至今。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对券商的罚单比较密集,体现了从严监管持续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监管共计向券商发出约160张罚单,涉及数十家券商。罚单数量、被罚券商数量均较同期有所提升。

  代履行董事长职务超6个月

  昨日,内蒙古证监局公布了对恒泰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决定。经查,恒泰证券副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的时间已超过6个月。恒泰证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5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相关条款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长、总经理、合规负责人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因故不能履行职务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 15个工作日内决定由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代为履行职务,相关人员代为履行职务应当谨慎勤勉尽责,且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根据《管理办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内蒙古证监局决定对恒泰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恒泰证券应关注治理风险,完善内部管理,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并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内蒙古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据了解,2020年12月底,恒泰证券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谨此宣布,庞介民因工作变动原因,已辞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控制与监察委员会主席等职务,自2020年12月22日起生效。2021年元月,恒泰证券召开董事会,选取吴谊刚自2021年1月7日起代行董事长职务。吴谊刚原本职务为恒泰证券副董事长。

  从严监管态势继续,今年数十家券商已被罚

  近期,与恒泰证券一同接罚单的,还有多家券商。

  华龙证券四川分公司被四川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经查,四川局发现该分公司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分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向客户推荐销售非公司代销的金融产品的行为;二是分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员后台员工存在营销客户的情况。分公司对上述问题负有管理责任。

  四川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根据《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第二十条和《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华龙证券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6月30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挂出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德邦证券时任债券自营业务部门负责人被要求接受监管谈话。从违规事由上看,主要是因德邦证券自营违规为德邦基金代持相关债券,未对利益冲突进行审批,反映出内控不完善。

  近日,上海证监局和厦门证监局分别公布了从业人员违规持有、买卖股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刘某先后任海通资管研究员、投资经理、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主持工作),利用他人的5个证券账户累计交易金额146.82亿元,盈利约5463.87万元,后被上海证监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5463.87万元罚款。柳某信担任国盛证券厦门莲花南路证券营业部客户经理,存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以及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情况。后柳某信被厦门证监局没收违法所得2282.99元,并处以约4.14万元罚款。

  6月29日,因APP升级上线前未充分测试、故障未报告等问题,国元证券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沪深交易所、股转公司、交易商协会及中国证券业协会等监管主体向券商及个人合计共发出约160张罚单,涉及数十家券商。罚单数量、被罚券商数量均较同期有所提升。监管对券商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继续加大,从严监管的态势愈发明显。

  从罚单事由来看,投行业务、经纪业务依然是券商违规的“重灾区”。投行业务罚单约有56单、经纪业务违规约有46单、资管业务约有15单。从违规类型来看,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存在风险成为主流问题,人员资格及从业规范涉及的问题也不在少数,多为业务人员不适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不规范等。从处罚类型来看,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责令改正等类型是监管主要采取的监管措施,警示函则多达86张。

  责编:桂衍民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