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深远海!明阳智能再创风电重器历史 启动深远海能源开发新“航标”

“双百”深远海!明阳智能再创风电重器历史 启动深远海能源开发新“航标”
2023年03月27日 09:53 新浪证券

  3月26日,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广东珠海福陆码头启航前往距海南文昌136公里的海域进行安装。“海油观澜号”是我国首个水深过百米、离岸距离超百公里的“双百”深远海浮式风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据介绍,“海油观澜号”了搭载了明阳智能MySE7.25-158漂浮式风机,该机组装机容量7.25兆瓦,设计水深120米,离岸直线距离136千米,其水深、离岸距离两项超“双一百”的指标均创国内之最。

  该机组由明阳智能自主研发,借助智能化半直驱及漂浮式控制算法模块,MySE7.25-158漂浮式风机能适应复杂的风、浪、流多场耦合环境条件。其中,得益于先进的抗巨浪和超强抗台风定制化设计,该机组最高可抵抗17级台风,极限风速为50年一遇,10min平均风速已突破60m/s。尤其是在发电量方面,该机组的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2200万度清洁电能,可节约燃料气近1000万立方米。

  此次,“海油观澜号”选用的MySE7.25-158机组是继2021年底明阳智能建成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之后,再次推出的开创性海上风电重器,并真正开启深远海绿色风能资源利用新里程(维权)

  把脉大势,接连开启进军深蓝风电新纪元

  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已成为包括中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海上风电的加速发展尤为引人关注。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93.6GW。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1.1GW,是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3.5倍,预计在2025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19.4GW,其中,海风上风电有望达到24.5GW,2021-2025年新增装机量复合增长率达28.84%。

  在我国,伴随着近年来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加快构建,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加快提高。海上风电也成为高景气赛道,我国海上风电产业体系逐步完善,逐渐向大功率、深远海挺进。截至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突破30GW,持续保持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更是明确提出,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十四五”期间,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到2030年累计装机将超过2亿千瓦。

  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海风新增装机量将继续领跑全球,成为全球海风装机增长的核心引擎。显然,中国市场的进步将带动全球产业的进步,中国优秀风电企业的创新和探索也将为全球大规模开发风电不断夯实基础,拓展边界。

  尤其是作为国内海上风电领域的“最强大脑”,明阳智能的创新引领正不断加速。2023年1月,全球风电权威媒体Windpower Monthly 发布2022年度“全球最佳风电机组”评选结果,明阳智能依托创新引领的产品研发与先进可靠的风电产品入选多项最佳榜单,并成为全球创新产品入选榜单最多的风电企业,同时再次获得年度金奖,以硬核创新研发实力引领全球大风机技术发展。

  特别是,多年对海上风电领域的深耕使得明阳智能积累了丰富的智慧化技术以及海风“作战”经验,甚至将台风“变害为宝”,让台风区域的风电转换为智慧化绿色动能,有效地推动将沿海广大台风区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开发,实现经济价值最大化。明阳智能始终聚焦新能源高端装备智造,创造历史,创造需求,走向蓝海。

  屡创纪录,硬核技术“一骑绝尘”

  作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明阳智能始终坚持研发创新,构建了强大的研发能力、研发队伍和研发平台。依托扎实深厚的科技创新底蕴,公司不断打开新的边界进行自我突破。针对中国风况和气候条件,包括低温、沙尘、台风、盐雾、高原等严酷环境,公司研发和设计了适应不同特殊气候条件的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形成了“覆盖当前,占据未来”的多产品布局。其中,明阳智能8.5-18MW系列产品线均已具备适应各种海上风况与复杂的海浪环境。公司还研发出了适用于深远海区域的5.5MW、7.25MW、11MW、16MW、16.6MW系列漂浮式风机。

  2021年12 月,由明阳智能超前布局研发的我国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三峡引领号”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该机组搭载的是明阳智能自主研发制造的5.5MW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为我国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与市场应用打下重要基础,也迈出了国内发展漂浮式海上风电的第一步。2022年9月,明阳智能还推出了新一代科技创新产品“OceanX‘双转子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2023年3月26日,明阳智能MySE7.25-158漂浮式风机的拖航出海,又开启了我国深远海风能资源利用的新篇章。

  同时,作为国内率先研发半直驱技术路线的先发者,明阳智能一直积极推动海上风电的大型化和轻量化。2023年1月,明阳智能发布18兆瓦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机组MySE18.X-28X,并在汕尾粤东漂浮式海洋能源智能智造基地下线全球最大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MySE16.X-260。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深度打造风电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明阳智能更是前瞻性布局了叶片材料的再回收。今年3月22日,研制的长度为75.7米可回收的热固性树脂叶片日前在包头成功下线。该叶片为全球首支搭载可回收环氧拉挤板材及可回收夹芯材料的大型叶片,实现了95%以上的叶片材料再回收。

  显然,卓越的技术优势和服务保障也必然将赢得市场的积极反应。据伍德麦肯兹风电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的《中国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量排名:2022年度数据统计及分析》显示,在2022年度国内主要整机商订单量中,明阳智能以17GW新签订单,位居其统计的风电整机商名单的第一。并且在细分领域中,明阳智能又以6.5GW位居2022年度海上风电订单榜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