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完成认购 爱帝宫或将加速扩张

高瓴资本完成认购 爱帝宫或将加速扩张
2023年03月27日 09:54 新浪证券

  2022年9月9日,爱帝宫(00286.HK)发布公告《建议根据特别授权发行可换股优先股及修订章程文件》。公告显示珠海德佑博晖企业管理咨询中心(管理人为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以224,719,101.6港元认购可换股优先股,相当于每股A类可换股优先股0.5港币、每股B类可换股优先股0.7港币。于扣除认购事项所产生之所有相关开支后,发行可换股优先股之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222,719,000港元。爱帝宫拟将认购事项所得款项部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2023年3月23日,爱帝宫(00286.HK)公布,认购协议所载全部先决条件已获达成,且完成已根据认购协议的条款及条件于2023年3月23日作实。根据初始换股价,于所有可换股优先股全部转换后,将予配发及发行最多约3.745亿股换股股份。

  高瓴作为横跨一、二级投资市场的明星常青基金,高瓴可谓是中国内地投资市场中的标杆,其业务范围横跨早期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各个阶段。

  相关投资分析人士认为,爱帝宫能够获得高瓴的青睐,一方面证明了爱帝宫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也表明“月子中心”这个赛道或许正在迎来它的崛起时刻。

  随着国家多次优化调整生育政策,各地近期也陆续出台政策鼓励生育,业内认为新生儿出生率有望稳步提升,看好“科学化+精细化”育儿时代母婴产业链赛道的成长潜力。国联证券表示,新生婴儿的增量将使整个母婴产业链需求量大幅提升,带来相关行业及公司的投资机会。

  2021年5月底,国家全面放开三孩政策,生育大业摆在每一个人面前。随着90后、95后开始迈入生殖的高峰期,她们第一次当妈妈,想要更专业的指导,也不想要面对两代人观念碰撞导致的家庭矛盾,这些因素都有望让月子中心迎来一波爆发。

  爱帝宫目前是月子中心行业龙头,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月子中心主板上市公司,成立于 2007 年,专注月子服务15年。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21年开始,爱帝宫采取轻资产扩张模式,通过租赁已装修物业(如新的五星级酒店和酒店式公寓)开设月子中心,这不仅使新月子中心的筹建期从6个月缩短至2个月,同时将投资成本缩减67%。该模式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实现更快速的扩张,达到营收上的扩张目标,另一方面也更有助于公司实现盈利目标。以公司首家轻资产月子中心侨城院为例,该院仅用41天完成开业,同时筹建到开业运营花费1500万元(投资额比历史上同等开业规模的月子中心低70%),且开业运营6个月就已实现月度盈利。

  截至2022年6月30日,爱帝宫共有深圳银湖院、深圳南山院、深圳侨城院、深圳花卉小镇院、深圳福田院、北京顺义院、北京诺金院、成都概念一院、成都概念二院9家月子中心,房间数量合计679间。

  月子中心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还是比较严重,各地陆续的封控政策使得客户无法按预定入住,导致入住率下降,而房租等经营刚性成本无法避免使得利润端承压。而疫情之后,月子中心行业率先恢复正常状态,签单量和入住量快速恢复,单店盈利能力也恢复常态。

  近期,多地加快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在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激励生育。记者梳理发现,各地新出台的生育支持政策聚焦降低育儿成本,呈现补贴力度大、涵盖范围广等新特征。多领域补贴降生育、养育成本。2021年起,一些中小城市开始探索为二孩、三孩家庭发放生育补贴。近期,多地加入发放生育补贴行列,城市数量增加、层级提高,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省会城市,云南省是全国目前唯一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发放生育补贴的省份。深圳、温州等城市的补贴细则近期已公开征求意见。伴随着80后、90后迈入“结婚生子”的高光时刻,如何科学有效的“坐月子”成为众多初为父母的必要课题。庞大的母婴市场,超强的消费能力,这都是月子中心正在迎来的行业红利。

  对比高瓴曾参与投资的中国最大的民营眼科医院——爱尔眼科(市值最高超过6000亿,境内医院就超过187家),爱帝宫也是如此,要想实现高增长,只能开更多店。疫后压制因素解除,轻资产扩张模式的成功,加上这次高瓴资本完成认购注入资金,爱帝宫发展有望迎来加速扩张阶段,如此,业绩确定性也将提高,值得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