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派观点:“三道红线”又"两道红线"房地产基金或是房企融资未来

钜派观点:“三道红线”又"两道红线"房地产基金或是房企融资未来
2021年01月20日 15:31 新浪证券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继2020年8月“三道红线”后,2021年1月房地产行业又遭遇“两道红线”,无疑是对房地产项目通过银行贷款、信托计划等债权融资的又一记沉重打击,如果说“三道红线”是用于控制“资金需求端”,那“两道红线”则是通过控制购房者的房贷来收紧“资金供给端”,供给端的收紧直接影响到房企加杠杆的能力。

  “三道红线”:

  2020年8月20日,住建部和央行召开了重点房企座谈会,宣布了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

  红线一: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红线二:净负债率大于100%;

  红线三: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如何限制?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试点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挡。以有息负债规模为融资管理操作目标,分档设定为有息负债规模增速阈值,每降低一档,上限增加5%。如果三道红线全部命中,开发商的有息负债就不能再增加;踩中两条,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 5%;踩中一条,增速不得超过 10%;一条未中,不得超过 15%。

  “两道红线”: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房贷集中度新规出台,调整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与个人房贷上限。两部门将根据银行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分档对其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划出了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的“两道红线”。

  红线一: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最高为40%,最低为12.5%。大型银行不得超过40%,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7%,小型银行不得超22.5%,县城农合机构不得超过17.2%,乡镇银行不得超过12.5%。

  红线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最高为32.5%,最低为7.5%。大型银行不得超过32.5%,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0%,小型银行不得超过17.5%,县城综合机构不得超过12.5%,乡村乡镇银行不得超过7.5%。

  设定房贷占银行贷款的比例,有什么意义?

  首先,对百姓来说,这个规定是针对将来的 ,居民去杠杠 ,减少负债,坚持“房住不炒”,老百姓就会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消费。限制房地产贷款上限最终目的是刺激消费。

  其次,流向房地产的贷款受到限制,自然会进入实体经济,有助于经济更稳定发展。

  第三,银行发放房贷会更加谨慎,银行会优先向资信条件好的房企放贷。

  长期以来,房地产行业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捆绑”。近年来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对房地产贷款进行控制,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总量仍然不小,占比依然较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撰文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此外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但是,房地产企业解决融资难怎么办?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基金或许会成为房企融资的答案,房地产基金势必要向“真”股权投资转变。

  钜派观点:

  钜派地产团队认为,企业降负债、降杠杆,短期很痛苦,但未来房地产企业会变得更健康,发展更稳健。

  首先,“三道红线”和“两条红线”等政策会使企业不会再激进地拿地,参拍土地的企业数量会降低,土地溢价率变低,以前溢价30%以上很正常,近期土地溢价已经普遍降低至20%以内。过往开发商会在每年1月去“捡漏”拍地,今年明显已经谨慎很多。对于股权投资,开发商甚至希望土拍阶段就有股权投资介入。而且土地价格变低、限价不变,会令产品利润更高,股权投资收益会更好。

  其次, “三道红线”和“两条红线”令房企融资端水龙头收缩,按揭款放款变慢,令经营端杠杆下降,行业整体运营会更谨慎。

  除了土拍情况,钜派房地产团队认为还需要关注主要城市的人口流入、新结婚数量、小学生入学数量等。

  我们认为,国家在规范房地产行业,2021年一定是股权投资大年,当然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通过产业获取项目的能力、团队管理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我们的策略是回归到房地产本质,注重项目的素质和操盘团队的能力,对于项目选择则会有更深的下沉,比如交易对手不再仅限于开发商排名,对项目的选择,我们更看重货地比和当地的预售条件。随着行业向真股权投资转变,股权收益和股东回报会更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迟乔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