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派研究院:当年如日中天的互联网金融龙头,如今何在?

钜派研究院:当年如日中天的互联网金融龙头,如今何在?
2021年04月19日 14:24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本系列分享已经完成了12期,之前的分享主要集中于传统行业,包括家电服装食品饮料机场等等,新兴行业仅讲过一次,新能源领域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

  本期分享,我们将聚焦于4只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东方财富中科金财恒生电子金证股份。这4只股的共同点为在上一波牛市中的涨幅非常巨大,同时,它们的差异是近几年来股价分化也非常大。那么,传统行业的分析办法,是否还对新兴行业有效?(注:本期分享仅就新兴行业进行公开数据探讨,所发表的内容不代表预判未来股价,也不评价相关公司经营)

  本期要点

  1、新兴行业波动远大于传统行业,不仅是业绩、股价的波动,还有估值模式的切换,但仍然有迹可循。本例中四家互联网金融公司,2015年6月顶部至今的表现迥异,令人不胜唏嘘。市值层面,既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有深陷泥沼无法自拔。与过往所有案例一样,股价鲜明对比的背后是业绩推动。

  2、东方财富是四家公司中,自2015年牛市顶点至今涨幅最大的公司,长期看背后核心驱动因素还是业绩。但2015年奔腾呼啸的牛市中,东方财富的业绩最好但涨幅并不是最高的,而经历股灾1.0与2.0后,四家公司的跌幅几乎一致。显然短期市场情绪具有较大的偶然性。(长期业绩为王,但短期股价围绕业绩剧烈波动)

  3、现金流(尤其是OCF)对于新兴行业仍然有效,本例四家公司的研判中,尤其是东方财富的业绩趋势判断里OCF非常重要,2015年其股价大爆发,真正的驱动因素是2014年OCF的爆发,2020年的股价大涨也是源自于2018-2020的业绩驱动,尤其是2019年的OCF达到历史新高,基本与前期案例一致。

  4、经由本文案例分析可见,传统财报分析方法中,有些分析诸如存货周转率、费用率等指标对新兴行业有效性并不高。而有些指标,比如现金流层面分析依然存在较高有效性,且具备先行指标特征。因此,对于投资人而言,依然是“练好基本功,走遍天下都不怕”。

  表观数据

  市值变迁

  通过数据表格可以看到

  绿色部分:四家公司的市值变化。所列数据并不简单地横向对比,而是各自对应2015年6月高点的比值来看。

  黄色部分:以2015年股灾之前作为基点,到2021年4月9日截止,只有东方财富一家,相较于2015年高点有较大的增长。

  所展示的数据让我们不得不提问,为什么有的公司能够继续辉煌,有的市值掉到沟里去?其背后必然有深刻原因。打个比方:目前的房价,相较于大部分年轻人的收入而言很高,但是我们更应探讨的是房价是否合理?推动房价增长的因素是什么?只有透过现象做更深入的分析,才能判断未来的趋势。

  牛市里的疯狂

  除了东方财富,其他三家没有迈过2015年的高点。这三家公司在上一波2013-2015年牛市中的涨幅非常可观,且近十年来基本还算是涨跌同步,2013-2015年步入牛市,2016-2017年下跌,2018年略有分化,2019年经历牛市,2020年进入分化。虽然大部分时间涨跌相对同步,但是分化严重,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股价净值化对比

  表现最好的股票与表现最差的股票,差距很大。我们对基本面和数据分析的目的,尽量买到股价能够回到过往高点的标的,以避免出现永久性资本损失。(通常,3-5年市值无法创出新高就可以定义为永久资本损失)另外,从数据上看股价出现较大波动时择时也很重要。不过,人生往往不会这么完美,万一加仓在了2015H1,怎么办?

  2015-2021年这6年的时间,市场变化非常大,足够屌丝逆袭,也足以家道中落。有的股价持续创新高,有的股价则掉到沟里。下表中显著可见,四家公司市值净值化下的巨大差异。

  雪崩下的无辜

  我们再对这四家公司在2015.6.12-2015.9.2的每周收盘价进行比较。(如下图)

  股灾1.0阶段,这四家公司的跌幅差不多,全市场都是泥沙俱下。

  股灾2.0阶段,这四家公司的估值杀得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的跌幅也是很大的。

  这里需要注意,尽管2016年之后出现极大分化,但是当年经过两轮股灾,在市场情绪宣泄之下,这几家公司的跌幅都差不多。说明市场情绪在短期有很大的盲目性,不论公司好坏先杀了再说。换个角度,市场也会时不时给大家很多低价筹码。

  2015.6股灾之前,当时很多创业板公司都是PE-TTM估值100-200倍朝上,整个行业进入市梦率,(当趋势反向时,杀跌也极为惨烈)

  而这些公司的分化,主要来自于2016年以后的行情。

  业绩层面

  利润变迁

  对比2015-2019年业绩,谁是实力派,谁是非实力派,一目了然。尤以中科金财为代表,业绩一直提升不起来,股价下去在情理之中。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时,东方财富的净利润最高,但相对涨幅并不是最大的。这说明牛市中利润并不是唯一因素,短期有情绪扰动。

  先行信号

  按照惯例,我们仍对OCF(经营活动现金流)进行考察。

  以东方财富为例,其他公司与其进行对比。表格的第一列为年份,即从2012年至2020年3季度;第二列为OCF(经营活动现金流);第三列为除了东方财富以外的另外三家公司的平均数;第四列为东方财富在每个年度的涨跌幅;第五列为东方财富的Net Income(净利润);第六列为另外三家公司的净利润的平均数。

  通过该表格,我们可以看到,

  1、相比传统消费类牛股,东方财富的股价波动巨大,脉冲性强度大。

  2、每一次业绩提升都会有股价脉冲波。深入分析可见经营活动现金流都有提前表现。

  3、尤其是2015H1,实操中当时不可能看到2015年年报,看到时已经是2016年熔断。但是2014-2015年脉冲波很明显,2014年的业绩形成对2015的先行指标。而经历2016-2017的下降,东方财富的股价跌幅接近一半。2018-2019年,东方财富的OCF再次好转,直接引发股价上涨,涨幅超过130%。

  因此,我们很明显可以看到OCF在新兴行业仍然有效,也仍然存在先行价值。另外,新兴行业投资时,择时很重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