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派观点:罚款182亿+再次约谈,监管连续出手意欲何为?

钜派观点:罚款182亿+再次约谈,监管连续出手意欲何为?
2021年04月19日 14:28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早在2019年6月,美国国会议员就开始针对包括亚马逊、苹果、Facebook以及谷歌在内的四家全球顶尖科技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国会议员们不仅收集了数百小时的访谈和130万份有关上述四家公司的内部文件,同时掌握了这四家公司管理层的电子邮件往来,并在去年7月29日让上述四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同框“上线”,出席美国国会反垄断听证会,就各自公司是否存在垄断行为、侵犯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接受质询。

  当各国媒体的聚光灯密切关注这场正在大洋彼岸如火如荼上演的反垄断大戏时,殊不知,这场席卷全球的反垄断战火也逐渐燃烧到了我国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

  182.28亿,反垄断金额创纪录

  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调查询问相关人员,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对其他竞争性平台和平台内商家广泛开展调查取证,并对证据材料进行深入核查和大数据分析,并组织专家反复深入开展案件分析论证。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并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从而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监管层最终开出罚单: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进行全面整改,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阿里罚单刚出,蚂蚁再被约谈

  就在阿里巴巴被罚了180多亿之后两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据悉,自去年12月份首次被四部门联合监管约谈以来,蚂蚁集团便建立专门团队开展整改工作。此次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有关人员,主要针对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

  2、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

  3、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下属子公司;

  4、认真整改违规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

  5、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阿里巴巴隔日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蚂蚁集团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监管要求,近期已完成相关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利空出尽,阿里港股开始发力?

  在随后阿里巴巴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表示,预计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处罚不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他还表示,阿里将降低商业准入门槛,并帮助商户减少商务运营成本。4月12日,阿里巴巴港股逆市大涨,盘中一度大涨近9%,最终收盘232.2港币,涨幅达到6.514%。4月13日,阿里巴巴港股再涨0.689%,收于233.8港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4月12日重挫5.032%,4月13日再次下跌7.713%。腾讯控股4月12日至4月13日累计跌幅约2%,京东则跌超6%。

  截至2020年3月的最近一个财年,阿里巴巴公布实现720亿美元营收。从绝对金额看,阿里巴巴被处以的反垄断罚款远超中国之前的监管处罚。

  有学者认为,此次罚款是迄今为止监管层对阿里巴巴最严厉的斥责,不过这也消除了围绕该公司未来的一些不确定性。182.28亿元仅占阿里巴巴在2019年中国境内营收4557.12亿元的4%,监管部门实际上比较审慎和克制。对于纠正行动,这是一个适当的罚款水平。

  钜派投资集团资产管理事业部执行董事钱晓波先生对此分析道,监管层这一次开出的天价罚单,表面上看是对互联网巨头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相关市场竞争,侵害平台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及消费者利益,阻碍经济创新发展的处罚。但我们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是国家对垄断性企业开始行动了。过去的经济发展中,一部分企业享受国家改革的红利,互联网创新的红利而崛起,后续依靠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步扩展自己的商业帝国,甚至深入金融体系,可能引发较大金融风险。在GDP增速下滑,外围环境严峻的今天,国家更不允许产生金融系统性风险,同时鼓励国内企业更多的通过创新和竞争来提升经济质量。这次的处罚,将对这部分企业以警示,控制金融风险,还市场一个开放竞争的环境。

  不过,值得投资人关注的是,阿里巴巴在靴子落地、暂时松口气的时候,谁会是下一家?业内有传言说,马化腾在3月拜访了市场监管总局,讨论公司合规事宜。另外,蚂蚁是否会再次开启IPO之路,此前A+H股IPO时3150亿美元的估值是否会缩水?是否会出现互联网巨头的部分业务被强行拆分?参照美国当年的几个案例,我们应该重视后续监管层的政策导向,并寻找机会。

  参考资料

  阿里巴巴港股价格上涨,创纪录的28亿美元反垄断罚款影响可控

  蚂蚁再被四部门约谈!整改方案已完成,离恢复上市还远吗?

  阿里巴巴被重罚,外媒怎么看

  阿里被罚182亿终于松口气,整个行业却睡不着觉了

  阿里巴巴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来了

  罚款182.28亿!阿里“二选一”垄断行为处罚结果来了

  刚刚,阿里盘中大涨近9%,巴菲特伙伴成功抄底?阿里CEO也有最新回应!

  重大突发!刚刚,蚂蚁集团再次被监管约谈!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 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