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大涨!资本市场支持融资“第三支箭”射出,传递什么信息?

房地产板块大涨!资本市场支持融资“第三支箭”射出,传递什么信息?
2022年11月29日 19:36 媒体滚动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8日,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落地,证监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

  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的“第三支箭”射出。相关股权融资调整优化5项措施分别为:

  1、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

  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允许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可以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建筑等与房地产紧密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参照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政策执行,支持“同行业、上下游”整合。

  2、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

  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

  3、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

  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4、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

  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努力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或作为已上市基础设施REITs的扩募资产。

  5、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引入机构资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基础设施,促进房地产企业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29日,沪深三大主要股指高开高走,金融地产强势上行带动沪指放量拉升,收盘点位创9月15日以来新高。其中地产板块掀涨停潮,板块内38只个股收盘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报3149.75点,涨2.31%,成交额4391亿元;深成指报11089.01点,涨2.4%,成交额5290.2亿元;创业板指报2339.79点,涨1.78%,成交额1588.47亿元。

  经济日报:恢复房企股权

  融资体现精准施策

  自2016年以来,资本市场涉房再融资陆续暂停,是为抑制房企“三高”、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作出的暂停安排。6年过去了,房地产市场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此时调整相关政策是根据市场变化,对相关政策进行系统完善与优化。

  但调整并不是简单恢复过去的政策,而是精准施策,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此次出台的5项措施对于募资监管有明确要求,募集资金不能用于新增拿地,不能铺新“摊子”,“房住不炒”的整体要求并没有改变。这是根据当前形势作出的必要优化,其核心是修复优质房企的资产负债表,推动解决存量地产项目化险、整合,推动市场化的风险出清。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资本市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尽快采取大力度、超预期的政策落地措施,让市场明显感觉到政策的速度、力度和温度,体现资本市场的担当与作为。另一方面,要注重质量,注重解决存量问题,突出精准施策,以稳定市场预期。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记者祝惠春)、新华财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