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兵咸永道香港预料上半年香港总集资额同比降14%

罗兵咸永道香港预料上半年香港总集资额同比降14%
2023年06月08日 12:26 观点地产网

观点香港网讯:6月8日,罗兵咸永道香港公布香港新股市场上半年总结。该行指,香港2023年上半年IPO集资活动持续放缓,主要受到全球多国通货膨胀加剧,央行透过加息压抑通胀,以及地缘政治等多项不利因素影响。新股的融资规模普遍较小,2023 年上半年香港市场总集资额按年下降14%,预计总额为170亿港元。

罗兵威永道香港预料2023年上半年,香港共有30家新股上市,较2022上半年增加 11%,当中以工业及材料(28%)和零售、消费品及服务(25%)为主,金融服务则占 18%。2023年上半年有两家企业以介绍形式上市及有一家从 GEM 板转至主板上市但末有集资的公司。

罗兵咸永道香港预期2023年下半年在多项不稳定因素消退后,加上市场需求逐步由疫情中恢复过来,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趋势。罗兵咸永道展望IPO市场可逐步重拾动力。又指受到利率上升影响,促使更多企业以IPO作为融资渠道,但料下半年加息步伐减慢。由于市况不佳,不少优秀企业的现时估值偏低,相信部分企业将会选择透过分拆业务上市,以体现公司自身优势和应有价值,估计分拆上市活动将于2023 年下半年及明年活跃起来。

罗兵咸永道香港企业客户主管合伙人黄炜邦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有利于资本市场重拾动力,不过受到通胀加剧,多国加息以抑制通胀,影响了投资情绪。现时,投资者普遍仍然采取观望态度,以致新股市场复甦缓慢。不少企业仍希望等待整体市场改善后再上市。踏入2023年下半年,展望两地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更多机遇,使企业受惠于更紧密的地区经贸合作,有助推动本地经济活动稳步复甦。

该行称,随着通胀逐步受控,利息调整步伐较为明朗,资本市场将较为稳定,利好IPO市场。港交所于今年三月推出特专科技上市机制 《第18C 章》,为相关企业增加融资渠道,同时亦有利于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罗兵咸永道预料,2023年将有约100家企业于香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将介乎1,500亿至1700亿港元,比去年底的预测减少。惟预期港新股市场难重上全球集资首位,如市况理想,相信可以重回三甲位置。

罗兵咸永道吞港资本市场合伙人黄金钱表示,政府及社会其他不同特份者一直致力改革及完善上市监管,使香港IPO市场变得更多元化。随着香港政府积极推出;各项政策支持本地创科发展,加上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 《第18C章》的推出,将吸引更多科技企业在港设立或拓展业务,并增加投资者对香港资本市场的信心,料下半年有5至10家公司利用该机制上市。以吸引更多资金。该行欢迎港交所扩大香港现有的上市框架,以支持更多公司的集资需要并实践创新理念,进一步加快科技行业成长。预计 2023 下半年新经济企业(包括生物科技及特专科技公司)将继续在港交所上市活动中保持活跃。

内地市场方面,2023年上半年A股IPO发行数量放绶,预计截至六月底上半年将有160家新股,融资额超过1,900亿元,其中IPO数量比去年同期的 169家减少约 5%,融资额则比去年同期的3,120亿元减少约38%。

2023年上半年,A股IPO发行数量与融资金额虽然同比下降,不过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IPO融资额仍领跑全球,分别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位。预计到六月底,沪深交易所将分别有约60家新股发行,融资金额分别为超过1,000亿元和接近800亿元。罗兵咸永道预计2023年全年A股市场IPO数量将达到280至330家,全年融资额达到4,500-5,000亿元,中国A股资本市场融资额继2022年后,仍将是全球第一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IPO 罗兵 资本市场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