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或还将经历阵痛 仓储企业如何实现新发展?

行业或还将经历阵痛 仓储企业如何实现新发展?
2023年06月11日 00:22 观点地产网

(2023年6月11日)2022年,受疫情影响,国内的仓储企业经营成本有所上升,业绩有所下滑,同时伴随着负债率的上升,这些问题一直延续至2023年。

2023年上半年,针对行业的变化,政府和企业都做出了应对措施。

土地成本是最大的成本,在拿地上面,国家政策也给予了仓储企业土地方面的税收优惠,为其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另外,由于一线城市的仓储用地获得较为困难,所以仓储企业开始打造产业园+物流园的模式,为当地导入产业带来税收的同时,增加与当地政府勾地获得工业用地的话语权。

仓储企业积极拿地,与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不无关系。2022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79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27.2%。2023年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4108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7164亿元,增长10.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8%。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3年5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9.5点,比上月提高0.5个点,实现五连升,为2022年以来新高。

不过,仓储业的高速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负债,高负债率带来的高利息支出弊端在今年逐渐显现。所以业界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退出渠道以降低负债率。

政策端,随着公募REITs试点的成熟以及资本市场对仓储资产的追逐,物流仓储企业陆续将自身的仓储资产进行REITs上市或IPO,以降低其负债率。与之配套的是,各种不动产基金也已经瞄准了大城市的优质仓储资产,以求得到高溢价的退出收益。所以,仓储企业既可以将仓储资产卖给不动产基金,或是直接REITs上市,这些都能够使得资产实现退出,以降低负债率。

当然,国内的市场需求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仓储企业今年或许还将经历阵痛期。

为了盘点和总结给具有影响力的标杆物流资产投资运营企业,给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正向力量,在长期跟踪企业动态、市场发展、行业经济的基础上,观点指数研究院将结合专业的数据分析和深度研究,重点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运营能力、发展潜力、企业及社会的影响力等几大指标,形成研究成果“影响力指数 • 2023年度影响力物流资产投资运营企业”。

8月8日,相关研究成果将在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的“影响力指数 • 2023博鳌风尚企业表现”发布仪式上隆重揭晓,与各方企业共同见证行业荣耀与风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