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发局指香港应主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和增长

香港金发局指香港应主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和增长
2024年03月28日 16:02 观点地产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观点网 香港报道:3月28日,香港金融发展局发表题为《加速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丰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在2022年对世界GDP的贡献达17.78%,但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外滙市场中的影响力仍显不足,其外滙交易量在2022年4月仅占全球总量的3.51%,而在同年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占比为2.15%,在今年1月也仅4.51%。有见及此,香港应主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和增长。

金发局主席李律仁表示,随着人民币成为更多国际贸易交易的首选货币,以及中国在「一带一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中东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贸易关系日趋密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为了把握此增长机会,香港应致力增强人民币流动性、扩展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多样性,以及加强人民币资产的风险管理工具,并建构一个全面的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

报告围绕三大主题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增强及扩建现行的市场互联互通机制;针对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与影响力提出建议;就促进香港人民币生态系统的发展提出举措。

具体政策建议包括优化现行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强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私募股权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互联互通、吸引来自海外市场的人民币资金,以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透过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务市场、扩大人民币计价股票多元化、探索创新的人民币产品,以促进离岸人民币产品多元化发展。

此外,报告建议丰富人民币风险管理工具、实施稳健且灵活的监管框架、支持高度市场化运作;推动人才互通、促进数据跨境流动,以及善用基础设施、数字货币发展和创新应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