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归山

这是“环环有房”的第282篇原创。

这几天,贝壳找房和天猫好房的新闻资讯霸着屏,这两家网红争斗得难分伯仲之间,夹杂着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辞职的消息

房地产中介行儿的新仔们估计都不太知道陈劲松是谁,世联是谁。但对地产江湖中人来说,这位大神和这间曾经牛X的公司,在那个激情燃烧的黄金时代里,确实是绕不过去的真实存在,在那个激情燃烧的黄金时代里。

在2002年《深圳商报》做的“深圳地产20年20人”专题中,陈劲松和王石、宁高宁等人都忝列其中

星转斗移,世事难料,多少名人大腕都活成了曾经。

二十年的地产发展历程中,会时不时断断续续听到陈劲松的声音。特别是每当政策转向、市场转向的关键时刻。其中尤以每年一度的前瞻性文章最为著名,通常会是在元旦前后经由各大地产自媒体流出,成为同行学习的教科书级材料。

那些年,陈劲松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世联和地产中介的范畴。尽管他把世联这间房企做得也极成功。但他考虑的往往是行业的大事和大局。媒体人愿意发问,他更愿意“指点江山”。

环环曾经接触国三位出自世联的朋友。有做前策的,有做营销策划的。共同服务项目过程中,感受到世联的文化和专业特质。

用一句话总结:世联的工业流水线式、模板式、套路式项目操作,是其他手工操作的中小企业同行学不来的。这既是其快速扩张的秘籍,也是后来专业主义备受诟病的根由。正因为如此,世联的前策向来在业界名声不太正面,往往成为拿营销项目时的搭头,甚至不要钱、免费送出。然而,世联为业界所称道的是颇为亮眼的年报,现金流的充裕背后是富足的令人羡慕的好日子。

世联的好日子停滞于三年前。从2018年开始,世联患上了地产的通病,缺钱,非常缺钱。这不,把珠海的地方国企大横琴请进来,是不是有点效仿万科的意思?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以专业主义著称的世联和其掌门人,在业界的存在感低了。即便是没有贝壳和天猫。

有人将缺钱的世联的败因归结于几次战略的失误。最明显的是重投长租公寓。比如2018年,陈劲松曾经说,全国租赁市场规模未来或将翻3倍。当时有舆论认为,随着房地产销售增速的见顶,世联行的业务在转型,估值也应向房地产股看齐。后来的事实证明并非如愿。

陈劲松辞职这事儿再往前倒,是8月4日的上午,他在给同事和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开头引用罗伯特·席勒《叙事经济学》里的一句话——

“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是快速变化世界中,建立自我认知,推动自我成长的基点。”

话极虚,但确实预示着有大事儿发生。

没错,这封信解释的,是此前发布的停牌公告内容:控股股东世联中国正在筹划表决权委托事项,拟委托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行使其持有的世联行部分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一个多月的时间,陈劲松让出董事长位置,引进大横琴尘埃落定。媒体的正面评价是:“现在为了理想,陈劲松选择了最快、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方法,让渡世联行的控制权,以换取更多未来的发展空间。”

与陈劲松同在深圳地产20年20人中的学者尹香武曾经这样评价:

陈先生在决策道路上,跳过的坑太多了。比如说在很早的时候开过一个房地产专业网站,一直漠视二手房市场,把长租公寓这个大坑当做了山峰,过早的放弃新房代理这个主业……挺可惜的。作为唯一深圳成长起来的全国性布局的房地产代理机构,在和上海易居、香港中原和北京链家的竞争中,现在越来越没有存在感。

其实,世联的没落并非个案。背后揭示的是房地产中介新旧世界的分野。用红酒的划分方式来说,一个是新世界,一个是旧世界。前者以链家以及现在的贝壳找房为代表,天猫好房步其后尘,能学到几分未可知。世联是属于后者。

与世联有着相同或想似模式的还有中原、合富以及其他非知名区域房产中介。

新世界发端于北京、北方。左老板可以讲情怀,讲长期主义,讲做正确的事。旗下长租公寓品牌自如的丑闻亦丝毫没有影响其对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的鼓吹。这也许是踏到了风口之上?

旧世界以广深区域为代表,根深蒂固。像广州,向来是本土品牌合富和香港公司中原的势力范围。前年,在链家的全国性扩张中,一举收购了二线品牌满堂红,但想要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也不容易。

未来,世联会变成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环环在此猜测一下可能的出路:

会嫁接上互联网的基因,更加的线上化?流量化?

世联还是一家深圳公司吗?实控人的变更,会让世联成为珠海公司吗?

世联在新控股资本的意志下如何进行改革?会成为中介竞争中的重要一极吗?

陈劲松会像孙宏斌宋卫平一样另起炉灶吗?

环环有房 已入驻

头条、搜狐、企鹅、网易大鱼、雪球、大风、百家

微博、焦点、房天下、兔博士、凤凰金融社区、招商号

等 自媒体平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环环有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