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AIGC概念爆火带动元宇宙上涨 政策大力支持下 产业链将进一步补强(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AIGC概念爆火带动元宇宙上涨 政策大力支持下 产业链将进一步补强(附概念股)
2023年02月03日 17:26 智通财经网

近期随着AIGC概念爆火,带动元宇宙板块持续拉升上涨。截至今日收盘,开普云(688228.SH)、福石控股(300071.SZ)20cm涨停,歌尔股份(002241.SZ)、卓翼科技(002369.SZ)、岭南股份(002717.SZ)涨停。据《元宇宙报告:2022回顾与2023展望》指出,2023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方向和政策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元宇宙产业将受益于经济触底复苏,在国家和各地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元宇宙产业链将进一步补强,消费场景将进一步提升,将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虚实共生。

市场消息,2月1日,脸书母公司Meta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报告,四季度数据显示,营收为321.65亿美元,同比降低4%,来自于“现实实验室”业务的营收为7.2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77亿美元;该运营亏损为42.7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04亿美元不过,Meta股价并未因元宇宙业务亏损大跌,反而盘前飙涨近20%,收涨23.3%,创2013年7月25日以来最大涨幅。

近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共发生704笔融资,总金额达868.67亿元,其中元宇宙行业应用、底层技术和游戏占主要方面。根据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估计,到2024年元宇宙市值将达到8000亿美元, 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发展潜力巨大。另一方面,网易、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厂纷纷布局“元宇宙”,使其成为延展品牌价值的新空间。

2月3日,岭南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岭南股份及子公司恒润集团与腾讯已签署元宇宙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在AI、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AIGC属于AI的具体应用领域之一,也属于双方合作领域。

同时,今年春晚也为大厂提供很好的平台搭建元宇宙会场。据悉,网易与央视网达成合作,调动网易雷火、网易伏羲、网易互娱AI Lab、网易区块链等多个部门,集合数字孪生、区块链、AI作画、AI歌声合成等技术,为网络春晚观众搭建首个元宇宙会场,可实现万人实时互动。

此外,在1月10日举行的百度Create大会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全球首个独立元宇宙解决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据了解,MetaStack基于一系列元宇宙组件化基础设施和一站式开发平台,具备开箱即用、深度智能、全面开放、互联互通四大优势。借助MetaStack,原本需要6个月到一年的元宇宙开发,如今最快40天即可完成。

在政策指引方向,早在2022年11月工信部虚拟现实计划发布后,地方层面积极响应,扶持措施陆续出台。在省级层面,浙江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在市级和县级层面,昆山、成都、济南、宝鸡等地也相继出台元宇宙相关的专项支持政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国有15个省市政府出台了29项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政府在中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目标亦更加明确。如浙江、昆山、济南、宝鸡等地预计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分别达2000亿元、1000亿元千亿级600亿元规模。

从成长性来看,无论在政府层面还是在投资机构眼中,元宇宙已经积累了充足的势能。国盛证券表示,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推进元宇宙关键技术融合创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全面提升硬件供给能力以及内容平台的投入力度,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

天风证券表示,元宇宙大概率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是新时代的流量环境,以VR为代表的高沉浸度交互模式可以较大程度推动元宇宙内容形式的构建。中航证券研报指出,伴随数字经济政策持续加码和虚拟现实硬件终端的放量,元宇宙应用加速落地,建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

相关概念股:

岭南股份(002717.SZ):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恒润集团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盛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拟就元宇宙等领域展开合作,探索元宇宙在文旅行业的应用与落地,打造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示范项目。

歌尔股份(002241.SZ):2022年12月17日,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高峰论坛在潍坊开幕,会上,公司表示将发挥龙头带动、平台集聚作用,共创万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链,助力潍坊打造产业链集群,围绕产业链吸引更多供应商参与。

网易-S(09999):近日,公司与央视网携手合作,调动网易雷火、网易伏羲、网易互娱AI Lab、网易区块链等多个部门,集合数字孪生、区块链、AI作画、AI歌声合成等技术,为2023年网络春晚观众定制了首个元宇宙会场,可实现万人实时互动。

百度集团-SW(09888):1月10日举行的百度Create大会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公司正式发布全球首个独立元宇宙解决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概念股 AI 区块链 网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