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对今年海外业务有较大把握 项目回报率不会低于国内市场

业绩会实录 |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对今年海外业务有较大把握 项目回报率不会低于国内市场
2023年03月20日 20:45 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3月20日,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在香港举行2022年年度业绩会,会上,中石化炼化工程管理层表示,希望今年能够在海外业务上给大家惊喜,而且相信会有较大的把握。公司始终关注着回报率,关注项目风险,希望每一个项目在为业主带来高价值的同时,也可以有合理的回报率,不认为海外回报率会低于国内市场。

从左到右依次为:公司副总经理孙宝平、公司财务总监贾益群、董事长孙丽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蒋德军、以及公司副总经理冯迪。

公告显示,公司全年每股派息创历史新高。综合考虑本集团盈利水平,股东回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董事会建议派发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21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118元,全年每股人民币0.318元,派息率为65%,全年股息实现稳定增长。

财务方面,2022年实现收入人民币530.28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2.82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全年新签合同人民币725.25亿元,同比增长14.8%,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其中境内新签合同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人民币653.24亿元同比增长 19.9%。

业务方面,在境内,发挥集团化组织建设优势,镇海基地一期 、九江芳烃项目建成投产,海南乙烯高质量中交,天津南港乙烯加快建设,惠州乙烯、安庆转型升级等一批项目有力推进,LNG项目群以及绿氢示范等项目快速实施。在境外 ,沙特项目群全面推进,马来西亚RAPID项目陆续开车收官,境外业务持续、稳定、健康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加快布局,全年新签合同额46.5亿元,新兴业务迅速拓展。境外市场逆势突破,超额完成10亿美元年度目标,首次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持续巩固中东市场,在中亚市场成功开啓“技术+”高端工程服务。

以下为智通财经整理的业绩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留意到公司2021年的在手订单做了一定的修正,降低了煤化工的订单量,想问公司煤化工行业的优势能不能在海外市场得到长期的应用,提升公司海外的订单份额?

答:煤化工和炼油的订单确实是有一些下降,而且2021年也像您说的,我们做了一些调整,但是我想非常高兴地告诉你,不管是现在从中国国内整体的推动,煤清洁利用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策,在煤清洁化利用方面,正在加大这方面力度,所以我们现在在煤化工,煤的清洁利用方面的新技术研发也在加大力度。我相信在2023年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惊喜。

在内容方面,我们更关注存量资产,如何更高效地生产清净油品和转化化工品和新材料,同时我们更加关注多能耦合的利用,所以在未来甚至在今年,我相信在化工持续增长的同时,炼油和煤化工方面会有很好的进展,海外也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我们不仅关注合同额的规模,更关注合同的高品质,关注项目的盈利能力。如果去年因为埃克森美孚的大项目在新签合同额上给了大家一个惊喜的话,我希望今年能在海外业务上给大家一个惊喜,而且我相信会有比较大的把握。去年我们的海外合同大多数是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工程设计,我想在国际业务上一定还是要往工程的前端走,希望今年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问:对于明年海外业务的具体地区及利润率,公司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或者说拉长一点看,5年后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公司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中长期收入或利润规划?

答:我们的海外业务在大力拓展,更多还是聚焦于传统业务市场,如在中东、沙特等国家,我们都有非常好的市场合作伙伴,也有一些非常好的业主。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恰好也可以得到更好地应用。

还有就是我们前些年在东南亚市场,如马来西亚、泰国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国际上的充分认可,后续我们也会继续在这些领域做好相关的工作。

我们还走进了非洲市场,此外在中东市场的开拓方面,我觉得也有非常好的未来展望。我会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今年会给大家一个惊喜,而且我觉得未来5年也是一个稳定提升的过程。

我相信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随着油价企稳,我相信可能会有更多的业主投入,所以我们在一带一路,甚至在世界范围的同行业中,我觉得会把我们的技术带出去,把我们的工程服务带出去,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问:未来海外市场整体的利润率会怎样?

答:我们依然始终关注回报率,始终关注着我们项目的风险,因为我们是一家工程公司,风险始终是要伴随着我们的项目,从开始到结束持续的管控,每一个项目我们都希望能为业主带来高价值的同时,我们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回报率,我不认为会低于国内市场。

我们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多次对ROE进行了论证,到底怎么样能够把这些事情做得更好,我想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全力提升我们在技术、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未来全力提升ROE需要做好的第一个最关键的事情。

第二,我觉得在于项目的执行力,我们更加关注项目过程的全方位管控,包括资源的高效整合、管理效率的全面提升,通过这些举措持续增强我们整体资产的回报率。

问:之前管理层也介绍了22年因项目执行周期影响,收入出现了一个下滑,基于现在在手订单以及今年的工作安排,对于今年的收入预期有什么样的看法?

答:确实像您说的那样,收入略微有一点点下降,主要还是因为整个项目执行,这些项目执行可能都是宽周期的执行,2年到4年甚至到5年6年的都有,所以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高一点、低一点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个过程。因为我们去年有很多项目处在前期,今年可能有一部分走到高峰期了,所以我觉得今年的收入总体来讲,可能会比去年的收入要高一些。

问:发现公司过去一两年中石化以外的这一部分订单的占比显著提升,这是否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中石化内和中石化外的订单,利润水平有没有差异?

答:中石化的订单和中石化以外的订单,我们觉得都在增长,结构其实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未来我们会在海外市场有一些大的增长,但从绝对量来讲,我觉得这种分布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改观。

因为国内还是有很大的一些发展,包括我们中石化自身,不管是炼油还是化工都会有一些更好的发展。除了中石化以外,我们在中海油、中石油、中化、神华等一些大的能源化工集团,我觉得这块的订单也在不断增长,原因是:我们不仅有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很好的执行力。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订单结构方面,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但由于海外市场增量,可能从比例上来讲会有一点点变化,但总体来讲,我觉得我们未来整体在市场的订单方面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从发展来看,我觉得您刚才说是不是吻合了我们未来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我们的发展其实就是要持续通过为业主服务的同时,持续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我们的价值创造力来更好地为业主服务。所以说这个策略就是,更加关注整个订单的质量,通过筛选优质客户,通过和优质伙伴合作持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我觉得中石化项目的盈利和中石化以外项目的盈利基本是一致的,差不了太多,但每个项目不一样,有高有低,有项目签署的周期和原材料价格和区间执行情况不同等因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总体上差不了太多。

问:公司在新能源方面什么样的具体规划?这些新能源业务在短期内在财务上会有实质贡献吗?

答:首先我想说氢能我们从沥青的提取,到沥青的储存,到沥青的运输,到沥青最后的使用,我们都在全方位地研发相关技术。同时我们不仅跟踪那些常规技术的工程转化,更重要的我们把一些前沿技术通过我们的研发跟我们的科学家们共同研发,期待为未来氢能更好地走进大众,服务于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是一个全产业链条的规划。

关于新能源,像风光电以及核能,怎么更好地用于我们的石油化工基地,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方面。我们期待着化石能源将来就是用于生产清洁油品,用于生产化工材料甚至新材料作为原料的能源。

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些能量的供给,不管是用于化学反应还是物理分离,这些能量的提供大概能占我们能源使用的35%~45%,我们希望这部分能源能够通过我们的新能源使用。但是通过新能源使用并不是一句话就能够实现的,需要我们重大装备的再电气化,再电气化也不是一句话就能实现的,需要跟我们的工艺过程相匹配。大家知道石油化工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连续供应,需要稳定、安全、可靠,我们怎样能够将这些新装备研发出来,这些新装备怎么和工艺更好地匹配上,才会实现我们多能耦合的能源发展之路。

在这方面,我们一方面在跟踪市场,做这方面市场的工程设计与研发,另外一方面我们更重要的是通过研发新技术,引领行业进步,引领行业在降碳减污方面持续发展。

目前总体来看,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还处在公司的介入阶段,历史还没有那么长,但效果还是不错的。2022年我们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新签合同已经超过了46个亿,和前两年我们最开始谈新能源、新材料的时候相比,在短短两三年内的发展还是非常快的。

财务贡献现在也是处在比较前期的阶段,财务贡献也是有的,那么贡献主要是我们研发费用在这上面在投入,今天种下的种子明天就会收获。我相信随着我们业务的发展,随着合同量的增加,它的经济效益一定会显现出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