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01211):品牌升级驱动业绩创新高,锐意“出海”决胜全球市场

比亚迪(01211):品牌升级驱动业绩创新高,锐意“出海”决胜全球市场
2023年03月31日 10:51 智通财经网

有的车企不惧怕“黑天鹅”。

2022年,汽车行业面对宏观经济承压、疫情袭扰、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高企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但中国新能源汽车标杆企业——比亚迪(01211)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实现跨越式销售增长,持续扩大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

核心经营数据创新高,加速抢占高端市场

3月28日,比亚迪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集团期内实现营收4240.6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445.86%;扣非净利润156.38亿元,同比增1146.42%,各项核心经营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外部来看,比亚迪业绩实现跨越式成长,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22年仍实现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同比大幅提升12.1个百分点。

比亚迪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先行者和领导者,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2022年4月,比亚迪汽车正式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这意味着,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将战略资源向新能源汽车“并力”,助力新能源汽车造精品、升品牌。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锐意进取”,助力集团再次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连续十年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宝座。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22年累计产量达到187.7万辆,同比增长209.17%;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

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比亚迪品牌升级也在持续推进。2022年以来,比亚迪相继推出元PLUS、汉千山翠限量版、海豹、唐DM-p、腾势D9、仰望U8、仰望U9等多款重磅车型,其中不乏“爆款”,汉家族全年销量超27万辆,成为B级+C级轿车年度销量冠军,唐家族全年销量超15万辆。正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强劲增长,有效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推动比亚迪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期内集团综合销售毛利率达到17%,同比显著提升4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3.9,同比大幅提升2.5个百分点。

研发实力再进阶,驱动品牌升级迭代

在智通财经看来,比亚迪2022年斩获“质量双增”的成绩单,依靠的就是研发创新的深厚底蕴。长期以来,比亚迪始终践行“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中抢占先机,实现了产品的全面爆发,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研发方面,比亚迪2022年累计研发投入202.23亿元,同比增长90.31%。截至目前,比亚迪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3.9万项、授权专利超2.7万项,研发人数近7万人,无论是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还是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等技术陆续发布,不断抢占汽车电动化时代技术高地。

2023年初,仰望品牌发布的颠覆性的易四方技术平台,拥有四电机独立控制、极限防滑控制、车身稳定性控制三大核心控制技术,可实现车辆原地掉头、高速爆胎控制、应急浮水等场景化能力。基于易四方打造的首款量产车——仰望 U8,将助力比亚迪攻占百万级豪车市场。此外,即将发布的重磅技术“云辇”也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展现了比亚迪重视自主创新,夯实科技护城河,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长期主义决心。

“出海”战略起势正当时

比亚迪品牌势能向上叠加全新高端品牌加持,展望2023年,比亚迪汽车销量还将更上一层楼。原因是,比亚迪正积极拥抱全球,推进高水平的开放交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换言之,中国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已突破地理界线,向着“世界的比亚迪”稳步迈进。

在大巴等To B业务国际化先行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比亚迪正发力全球市场,并推动乘用车的产业国际化,通过“在全球、为全球”,在更大范围内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依托于“科技、品质、市场、安全”的全面实力,其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43个国家和地区。

具体来看,自2021年5月开启新能源乘用车出海全球化后,比亚迪于2022年加速开拓欧洲、亚太、美洲等多个地区的市场,跻身多个市场热销前列。

2月,“元PLUS”(BYD ATTO 3)于澳大利亚同步开启预售,订单火爆。7月,比亚迪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携“BYD ATTO 3”、“BYD SEAL”、“BYD DOLPHIN”等三款车型亮相。9月,比亚迪召开欧洲新能源乘用车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汉EV”、“唐EV”、“元PLUS”三款车型,并于10月法国巴黎车展亮相上市。11月,本集团在巴西圣保罗举行发布会,推出“宋PLUS DM-i”和“元PLUS”两款车型。

为了更好的推进产品销售全球化,比亚迪在制造端的全球化也在着力推进。2022年9月,集团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正式在泰国落地,布局稳步扎根全球。

“因上精进,果上随缘;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必然。在过去经营的历史长河中,比亚迪围绕“技术为王,创新为本”这一核心战略理念,以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广大新能源汽车,为社会创造出巨大的价值。展望未来,作为“中国智造”绿色科技成果以及比亚迪的“绿色大交通”梦想的载体,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有望在全球市场实现新的跃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