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朵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23亿,经调整净利2.6亿增86%

亚朵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23亿,经调整净利2.6亿增86%
2023年03月31日 10:58 市场资讯

  雷递网 雷建平 3月31日

  亚朵集团(NASDAQ:ATAT)昨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这也是亚朵集团上市以来首份财报。

  亚朵集团是2022年11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之前,中概股赴美上市停滞长达一年半时间。亚朵集团的成功上市,对中概股来说是破冰之旅,对后续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起到了很多的示范和探路作用。

  财报显示,亚朵集团2022年营收22.63亿元(约3.2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1.48亿元增长5.4%;调整后净利润(非公认会计准则)为2.5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亿元增长85.6%;调整后的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为4.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99亿元增长41.9%。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亚朵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总额为15.89亿元。

  市场逐步向好 快速复苏

  亚朵集团2022年全年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已恢复至2019年约80%的水平。随着国内疫情管控放宽,出行和住宿需求快速反弹、消费回暖,亚朵集团兔年春节7天假期间的RevPAR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05%,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整体RevPAR将达到2019年同期的115%。

  亚朵集团创始人兼CEO王海军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次是亚朵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的第一次财报电话会。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激励着亚朵始终不忘初心,尽心尽力将好的产品、体验带给更多的用户。自2013年成立以来,亚朵始终定位为始于住宿的生活方式品牌集团。从住宿出发,向追求品质生活的用户,持续传递人文、温暖、有趣的生活方式,让人与人之间有温度地连接。

  “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全国各地不同程度的疫情爆发,也在年底步入了疫后新阶段。疫情三年给整个住宿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中高端酒店行业的领导者,亚朵始终积极应对,通过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竭力满足特殊时期下用户的需求,为他们带来安心、舒适的旅居体验。与此同时,我们不断丰富生活方式产品,提升用户体验,凭借夯实的基础和强大的韧性经受住了这场考验。”

  王海军说,春节7天假期,亚朵集团的RevPAR恢复领先行业,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105%,恢复度预计达到2019年的115%。随着市场逐步向好和快速复苏,亚朵对未来高质量可持续性增长充满信心。

  亚朵集团于2023年初提出“中国体验,两千好店”的新三年战略,以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随后,亚朵集团旗下年轻商旅酒店品牌轻居于2月22日推出轻居3.0版本,未来目标是将其培育成亚朵集团的第二个千店品牌。

  “2023年之初,亚朵发布‘中国体验,两千好店’的3年发展规划,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年。我们将在2025年底前开设2000家高品质酒店,进一步升级亚朵愉悦、舒适且个性化的生活方式体验。”王海军指出,在“体验”与“规模”双引擎发展规划的指导和驱动下,亚朵致力于成为“中国体验”行业标杆。

  年营收复合增长率13% 连续四年盈利

  过去三年,酒店等线下业态受疫情影响严重。面对颇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亚朵集团凭借夯实基础和足够强的韧性逆势而上,整体运营上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财报显示,亚朵集团2019年到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15.67亿元、21.48亿元及22.6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3%;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6100万元、3800万元、1.4亿元和2.59亿元,连续四年保持盈利。

  亚朵集团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6.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92亿元增长5.8%;调整后净利润(非公认会计准则)为8059万元,同比增长199.8%;调整后的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为1.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2%。

  业绩稳步提升同时,亚朵集团酒店网络也呈逆势扩张态势。2022年,亚朵集团新开店191家,仅4家关店。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亚朵集团在营酒店数量达到932家,较上年增长25%;房间数达10.8万间,同样较上年增长25%。

  在亚朵集团在营酒店中,自营酒店数量为33家,管理加盟酒店数量为899家。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亚朵集团筹建中的酒店数量达363家。

  在核心经营指标方面,亚朵集团也正实现快速恢复。剔除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停业或征用的酒店,亚朵集团2022年OCC(入住率)达63%,ADR(平均每日房价)为391.2元,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260.7元,恢复至2019年约80%的水平。

  此外,得益于高品质的服务和安心的体验,亚朵集团会员规模快速增长,用户粘性持续增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亚朵集团注册会员数量已超过3500万,会员复购率提升至58%。

  王海军说,作为中国领先的中高端酒店连锁品牌,亚朵凭借对消费者偏好的准确把握,以及优质体验的稳定供给,积累了非常良好的品牌声誉。亚朵将网络拓展聚焦于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的策略,不仅体现了我们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刻的市场洞察力,也在过去十年带领亚朵取得了高速发展。目前,亚朵已成功搭建了一个高效的酒店网络,完成了以中高端品牌为核心,从中端到奢华的6个品牌的矩阵布局。

  为回馈会员的信任,亚朵集团不断丰富会员权益,力求搭建一个以住宿场景为主,涵盖文化、消费、社交等丰富生活方式特权的会员生态。2022年6月,亚朵集团推出了A-Card全新生活方式的会员计划,旨在外延自身品牌服务能力,提供不止于酒店的独特个性化体验。亚朵集团也将继续通过广泛的渠道推广,包括与第三方合作推出联名卡等方式,助力会员拉新。

  个人会员和企业会员构成了亚朵集团最核心的自有客源,个人和企业会员覆盖率的不断提升,加速了CRS对整体收入的贡献增长。2022年,亚朵集团的直销渠道间夜占比超过80%,CRS间夜占比60%。在不断更新的生活方式产品和用户体验的推动下,预计CRS占比在未来几个季度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2023年在全新战略指引下,亚朵将继续扩张酒店网络,持续提升业务运营效率。王海军指出,“确保亚朵体验的全方位贯彻,让‘中国体验’成为世界风景,巩固我们在中高端酒店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也会在保证盈利能力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零售业务在品牌推广和渠道拓展上的投入,并持续发掘推动公司整体业务发展的新机遇,为用户、加盟商、伙伴以及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发力场景零售场景,夯实“第二增长曲线”

  除在酒店业务上发力,亚朵集团还持续加码场景零售业务,夯实第二增长曲线。2022年,亚朵集团场景零售业务实现GMV达3.24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线上第三方平台取得重要突破,贡献GMV同比增长71%。

  王海军说,亚朵在为用户提供舒适及个性化的住宿体验的同时,将酒店打造成为潮流生活的展示方式,建立基于场景的创新性新零售业务模式,打造让用户从发现到购买、从住宿到零售的全闭环。亚朵还通过将线下场景和包括亚朵app和微信小程序以及第三方电商平台在内的线上渠道进行整合,依托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拓展场景零售业务。

  “零售业务作为我们第二增长曲线,在疫情频发的2022年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年GMV实现3.24亿,同比增长42%。其中,线上第三方平台取得重要的突破,GNV同比增长了71%。在双十一期间,我们的亚朵星球旗舰店在几个大的电商平台均进入到TOP8以内的枕头品类热销品牌榜。同时,我们的R90深睡枕,自10月5日推出以来便迅速成为抖音爆款,日销售额峰值快速突破100万。”

  王海军指出,未来,亚朵集团将围绕深睡概念,继续深耕产品,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睡眠体验同时,也为加盟商提供增量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亚朵集团正在构建一个“场景+零售”的新体验经济模型。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住宿体验的同时,亚朵集团也在场景应用端创造性地推出了基于场景的零售业务,形成强化品牌文化的良性循环。亚朵集团将产品融入到酒店设计中,满足客户的购物需求,同时能够通过线上线下更大范围地触达客户群体,反哺住宿业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