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B站UP主发起停更潮?

冲上热搜!B站UP主发起停更潮?
2023年04月02日 16:19 市场资讯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4月2日,一则关于B站UP主发起停更潮的消息发布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

  B站UP主发起停更潮?

  据21财经报道,近日B站UP主发起停更潮,并有大部分UP主表示平台收益减少、收支难以平衡是停止更新的主要原因。并透露B站的奖励机制在今年也进行了很大调整,一条各项数据和去年差别不大的视频内容,B站给到创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1/3~1/2。此外,还有UP主表示目前AI创作的能力也是打击原创视频的一个原因。

  在停更潮的消息传出后,相关话题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其中,一位自称是B站小型数码博主的网友表示,此前B站每一条视频一万播放量是50-130块不等,现在改革了,一条一万播放量的视频只有0.01-3块不等。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身边没有UP主停更,还有网友直言,自己的直观感受不在于停更,在于太难刷到优质内容。

  基金君在B站搜索发现,除少数百万粉丝量账号外,目前停更的UP主大多是粉丝量较少的账号。其中,一位粉丝量超385万的UP主在3月31日发布了一条停更视频,该UP主表示停更的原因之一是现在做视频不赚钱,甚至是亏钱的,所以有点做不下去了。“可能很多人印象中会觉得像我这样有百万粉丝的大UP主应该是很赚钱的团队,其实不是的。”该UP主直言,好在自己做的比较早,在视频创作红利期的时候赚了一些钱,所以才撑了这么久。         

  而在话题持续发酵后,B站另一位拥有超310万粉丝的UP主在微博平台表示,自己的停更和经济情况无关,并强调“今年在B站的收入也不比以前少”。对于B站奖励补贴政策的变化,该UP主表示不清楚政策细节,“只能说激励计划的钱不应该是一个全职频道的收入大头,如果是可能说明还没到做全职的时候。”

  此外,今日午后,前述粉丝量超385万的UP主也在微博平台进行了澄清,表示自己停不停更跟B站没关系,纯粹是他个人的事,“而且搞内容创作其实跟普通工作也没啥区别,有人赚钱也有人亏钱,很正常的事,各行各业哪个不是人来人往,没必要大惊小怪。”         

  2022年亏损75亿,近一年股价跌超13%

  3月30日,哔哩哔哩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净营业额总额218.99亿元,同比增长13%;净亏损75亿元,同比扩大10%。

  从营收组成来看,目前哔哩哔哩主要营收来自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和电商及其他。2022年全年公司游戏业务实现营收50亿元,同比年减少1%;增值服务实现营收87亿元,同比增长26%;广告业务营收为51亿元,同比增长12%;电商及其他共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9%。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尽管公司营收不断增长,但亏损也在逐步扩大。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7.78亿元、119.99亿元、193.8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4.16%、77.03%、61.54%;净亏损分别为12.89亿元、30.12亿元、67.89亿元,三年累亏超110亿元。此外,从营收增长率变化来看,2020年以来也有放缓趋势。

  不过哔哩哔哩在2022年财报中表示,为了实现盈利,公司在2022年展开多项措施以提高商业化效率。并指出公司的毛利率由2021年第四季度的19.0%提升至2022年同期的20.3%。

  同时,根据财报数据,2022年B站用户实现了稳定增长。2022年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达8650万,对比上年的6680万增幅达29%;月均活跃用户达3.145亿,对比上年的2.498亿增幅近26%;平均每月付费用户达2780万,对比上年的2240万增幅为24%。

  业务展望上,哔哩哔哩表示,2023 年新的行业变化要求更高效的运营,公司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把盈利放在首位,加快商业化进程并收紧支出。公司将继续关注用户质量以实现日活用户的增长,并提升日活用户占月活用户的比率。随着公司持续加强该等措施的执行,预计2023年将实现毛利率提升和亏损收窄。

  股价方面,截至3月31日哔哩哔哩每股报189.6港元,近一年股价跌超13%。公司最新市值787亿港元,对比2021年3月赴港二次上市时超4000亿港元的市值高位,减少了80%。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