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游客涌入撑起消费与通胀 日本央行离转向又近一步?

外国游客涌入撑起消费与通胀 日本央行离转向又近一步?
2023年06月05日 10:30 智通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外国游客的消费正在帮助日本经济走出衰退,这也给酒店业的薪酬和物价带来了上行压力。日本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近200万海外游客到访日本,而去年同期的海外游客还不到14万。尽管这与疫情前每月近300万人次的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但数据显示,在今年头三个月1.6%的年化经济增长率中,外国游客消费的回归已经贡献了1.1个百分点。

  而城市和地区旅游景点的旅游消费,加上长期的劳动力短缺,正在支撑工资和物价水平的上升势头,这正是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在考虑改变政策之前希望看到的。

  例如,Yohei Fujiwara是长野一家东京和京都之间日式旅馆的老板。他表示外国游客似乎远没有日本游客对价格那么敏感。Fujiwara称:“从外国人的角度来看,我们每晚只收100美元。只有来过这里的日本游客才会觉得这里很贵。”他去年把价格提高了8%

  该老板称,他的酒店今年剩下的时间几乎都订满了。但是“满负荷”并不意味着满负荷。他称,他的员工只够接待一半的客人。像该地区的许多酒店一样,其酒店可能不得不提高工资来吸引员工,因为日本的老龄化和人口减少继续挤压人力资源。

  3月份的数据显示,虽然日本全国平均工资同比仅增长1.3%,但餐馆和酒吧行业的工资增长了13%。根据日本Teikoku Data Bank的一份报告,四分之三的酒店表示,他们在4月份缺少全职员工,这是所有受访行业中比例最高的。约85%的餐馆表示,他们没有足够的兼职员工。

  大和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Keiji Kanda表示:“日本国内需求是加速服务价格和工资上涨势头的一个因素。这是支持日本央行目标路径的一个因素,因为劳动力短缺推高了工资,并传导到价格。”

  过去10年,依靠旅游业一直是日本经济增长计划的关键支柱。游客给当地带来了消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设定了到2030年每年接待600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是2015年的三倍。这一数字在2019年创下3200万的历史新高,但即使是这样的大幅增长,日本也远低于同年法国接待的2.18亿游客。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高级执行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表示:“如果没有外来消费,日本经济将陷入大麻烦。”他指的是日本经济在去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后的低迷状态。

  不过,Shinke称:“还有更多反弹的空间。由于日元疲软,日本对他们来说很便宜。”

  上周,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6个月低点。对于那些使用美元的人来说,与2019年底相比,日本的所有商品都有30%的折扣。去年,当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150时,许多当地媒体报道称,海外人士正在将资金兑换成日元,为疫情后访问日本做准备。

  Booking Holdings旗下的亚太旅行社Agoda发现,赴日本旅游的预订量激增。Agoda首席执行官Omri Morgenshtern上周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不仅是我们的第一大入境目的地,也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入境目的地。”

  而且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中国游客的回归将大大增加游客的消费影响。根据日本旅游局的数据,在2019年大流行前,中国游客占日本所有入境支出的37%,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韩国游客目前位居榜首,约占日本游客消费的五分之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内阁的目标是,每年的入境支出尽快达到5万亿日元(合357亿美元),以超过四年前4.8万亿日元的峰值。瑞穗证券经济学家Shunsuke Kobayashi表示,日本政府可以考虑得更有野心一些。他预计,日本的入境消费规模将高达8万亿日元。

  旅客消费增加支出可能有助于经济恢复到2019年底上调销售税之前的规模。在这一点确定之前,日本央行似乎不太可能退出刺激计划。但真正推动变革的是通胀的可持续性。虽然日本的主要通胀指标已经开始显示物价在降温,但一项衡量更深层次的核心通胀指标已经超过了4%,这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植田和男仍认为,到明年4月份的本财年临近结束时,物价的主要指标将放缓至2%以下。但如果该指标继续保持在2%以上,在国内消费等需求拉动因素的帮助下,坚持刺激政策的论点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日本央行前董事会成员Makoto Sakurai表示,随着需求开始增加,日本通胀中的成本推动因素正变得不那么重要。他补充说,游客的消费肯定会有所帮助。Sakurai称:“入境旅游已恢复到过去的70%左右。几乎没有人担心这种需求不会继续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日本 通胀 日本央行 日本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