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提升、现金流持续增长 都市丽人(02298)价值被市场低估了?

盈利能力提升、现金流持续增长 都市丽人(02298)价值被市场低估了?
2024年03月28日 16:43 智通财经网

2023年的一份年报,让都市丽人(02298)有望在2024年迎来价值重估。

3月27日,都市丽人发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该公司录得营收27.5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248.3万元,同比增长29%。与此同时,随着公司“百城千店战役”持续推进,都市丽人门店规模迈入新的一阶,期内加盟/联营新开门店826家(同比增长71%),全国门店数量超4300家(同比增长7.4%)。

在这里,还有两大关键财务指标值得注意——一是,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期内毛利率提升1.1个百分点至47.5%;二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改善,由2022年的2.31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3.83亿元。

也就是说,在这一张财报中,都市丽人成功的实现了净利润、毛利率及经营现金流的等核心财务指标的多项成长,进而反映出企业更强的财务弹性和更高的盈利品质。

关于反映盈利能力提升的重要指标毛利率的增长,都市丽人归功于——“公司通过持续提高供应链管理、商品营运及商品企划能力,进而促使2023年商品售罄及折扣同比不断改善”这一主要原因,事实上,如果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则意味着公司战略布局的行之有效性。

报告期内,都市丽人主要围绕产品品牌力、渠道供应链等多个维度发力,更具体的落地到其发展战略上:

一是,以强势品牌力为基,打造多品牌产品矩阵,进而斩获更为多元的增长空间。

报告期内,都市丽人通过洞察客户需求,对都市丽人主品牌、欧迪芬及纯绵居物品牌定位校准,打造了高、中、大众,高度协调配合的品牌组合,进而进一步。多品牌战略之下,不仅强化了公司的品牌效应,也为公司打开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据悉,主品牌“都市丽人”在零售市场多年排名第一,贡献集团收入超过80%的增长,而欧迪芬则专注大杯文胸市场,斩获高端市场发展空间,纯棉居物则定位为“一家人的居家生活馆”,瞄准中高市场的发展红利。

除此之外,都市丽人还通过持续优化品牌营销策略等多个维度打造公司强势品牌力。比如说,有效整合终端营销活动,提升整体营销效率;建立并优化门店广告分级沟通体系,提升顾客消费体验;升级新品推广内容,强化产品心智,沉淀品牌资产,并协同线上小程序及线下门店形成统一势能……强大的品牌效应下,都市丽人也从多个方面强化业绩的韧性和弹性。

二是,集中资源推进渠道战略布局,实现渠道突破,进而为公司带来增量效应。

2023年,都市丽人不断推进全渠道布局,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私域布局方面,以会员运营为基础,完善到店服务,同时,小程序承接离店购物全时空需求;在公域引流方面,通过京东到家、美团闪购等实时销售,结合抖音和视频号直播,为门店引流的同时促进门店业绩提升,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体验模式。此外,其还持续优化渠道分级分类标准,为商品渠道匹配奠定更好基础,提升整体门店效益。

得益于上述动作,都市丽人于2023年启动的“县镇战役”,在强化下沉市场布局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店数量实现显著突破,期内,加盟及联营渠道新开店铺数量800多家,同比增加超70%。在逾4300家总门店中,三至五线城市的门店数量占比已高达74%。此外,公司还快速布局即时零售渠道,美团平台上线超2500家,京东到家上线超2000家,上线后近3个月销售额美团平台环比增长217%,京东平台环比增长81%。

三是,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技术赋能助力公司运营效率提升。

2023年,都市丽人继续围绕数字化规划,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数字化运营为目标,完成了全域消费者管理平台、B2B系统平台、数据中台和数据治理等多个重点项目的落地,为公司业务变革及整体运营效率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具体来看,都市丽人一方面通过建立全域消费者平台,进一步挖掘了公司6000多万会员的价值,报告期内促使公司的会员复购率从2022年的33.60%进一步增至2023年的34.4%,进而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该公司还进一步优化B2B系统平台,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商品运营营销功能,上线直播预告、提醒、分享及商品推送功能,同时,搭建数字报表,支持商品补货精准决策,进而B2B订货量持续增长。

正所谓,数字是最好的“试金石”。

凭借战略布局的正确性及执行的高效性,都市丽人也从库存、供应链等多个方面提高公司的营运效率,进而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财务品质——据财报数据披露,2023年,该公司库存压力显著降低,2021年及以前库存对比期初减少3.0亿元成本。另外,公司的经营费用也进一步降低,期内经营费用同比下降1.3亿元(约9%)。

此前,对于公司的转型规划,都市丽人主要划分为三个阶段,即2022年完成“筑基起势”,2023年为“渐入佳境”,2024年将“重塑非凡”。现如今,随着公司核心数据的显著改善,已然证明了公司转型已经渐入佳境。

而步入2024年,都市丽人则有望迈入新的台阶——对于2024年,都市丽人表示将按照既定的战略部署,不断强化品牌、产品、渠道等各方面的能力,以撬动整体业绩的增长。同时,在渠道方面进一步推进“千店战役”,实现品牌力与销售规模的双领先,其中,加盟/联营新开店目标约为1000家,直营新开店目标约为100家。

风物长宜放眼量。回归到二级市场角度,随着公司迎来一系列积极向好的变化,市场显然有必要重新审视都市丽人的价值逻辑,毕竟一家的公司的内在价值反映了企业的基本面,随着公司业绩进一步增厚,财务状况持续改善,都市丽人估计有望在价值重估的带动下向上攀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