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情绪价值消费时代 看好顺应消费变化趋势的消费品龙头企业

国泰君安:情绪价值消费时代 看好顺应消费变化趋势的消费品龙头企业
2024年03月29日 08:55 智通财经网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已经逐步由生产型社会迈向消费型社会,消费不再只是为了满足实用需求,消费的“情绪价值”“情感链接”“自我认同”更为重要,功能性、品牌、价格、个性化和附加的情感价值缺一不可。国泰君安证券看好未来能够顺应消费变化趋势,真正为消费者创造情绪价值的龙头企业。

从需求与供给两端理解情绪消费的驱动力。从需求角度,情绪作为个体内心世界的反映,往往与未被满足的需求紧密相关(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国泰君安证券能够深入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找到情绪的根源);当人们的基本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便开始寻找精神层面的慰藉,情绪商品的出现和情绪抚慰的需求息息相关(尤其是在内卷严重、普遍焦虑的当下,人们更需要寻找心灵慰藉);从供给角度,由于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和科技创新进步,消费者可选择的商品和服务种类不断增多,叠加消费品企业主动迎合需求变化,与消费者进行情感共鸣(具体体现在产品、品牌、渠道、营销等多个维度),进一步推动情绪消费的崛起。

情绪消费的三大分类:粘性消费、社交型消费、悦己型消费。情绪复杂多变,消费者的情感喜好、生活态度、价值观念差异巨大,为了便于理解,国泰君安证券将情绪消费高度概括为三类:①粘性消费:简单来说就是需求刚性、能让人重复消费的产品,包括休闲品类(酒类、烟草、咖啡、茶、可可)和基础品类(糖、油、辣);②社交型消费:通常是指消费者为排遣孤独压力、获得圈层归属感的各种消费行为,包括酒类、奢侈品、品牌服装、黄金珠宝等;③悦己型消费:主张忠于自我,注重内在悦己体验,包括品牌服装、香水/香氛、运动健身、宠物经济等。

优秀的消费品企业擅长利用情绪价值,加强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增强消费者的粘性和信任感,以此形成真正的销售转化。在情绪化消费的趋势下,品牌不再只是一个符号,它成为了一种文化和情感的象征。对企业而言,建立情绪价值的重要性在于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有文化内涵的品牌,可以从精神的高度上建立更明确、更差异化的品牌定位,拉开和其它品牌的差距。对消费者而言,如果能够创造良好的产品体验、契合消费者自身的情绪状态为其带来满足感和认同感,他们就愿意为此来买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泰君安证券 国泰君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