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负利率束缚 传日本央行转向数据驱动未来加息决策

摆脱负利率束缚 传日本央行转向数据驱动未来加息决策
2024年04月16日 11:36 智通财经网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近期在其政策制定上展现出显著的转变,标志着从长期的激进刺激政策向更注重自由裁量和综合数据分析的方向调整。这一变化是在日本央行结束了八年负利率政策后不久明确提出的,该决策已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引起广泛关注。

上述知情人士称,尽管日本央行预测通胀率将持续保持在其2%的目标附近至2027年初,但这样的预测并不会直接作为短期内加息的强烈信号。市场关注的是其他经济指标,如消费、工资以及更广泛的经济状况,这些因素将更多地影响日本央行的政策调整。

据了解,日本央行行长上田和夫表示,将依据各种经济数据来指导未来的利率路径,而不仅仅是通胀预期。这意味着,即便通胀预测没有达标,只要日本央行对于实现其价格目标的可持续性更有信心,也可能会加息。

根据最新的政策会议和央行高官的表态,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在未来可能会再次加息,预测可能的时间点为7月或10月至12月之间。

同时,分析人士和市场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日本央行在4月25-26日的政策会议上发布的季度经济增长和价格预测,这将为评估央行可能的政策行动提供线索。

挑战与前景

日本央行的这一新策略强调了未来数据的重要性,尤其是关于工资和消费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将更有可能影响政策决策。

然而,这种政策转变并不意味着没有挑战。当前,日本国内消费疲软,受生活成本上升和汽车销售下滑的影响,这增加了经济收缩的风险。

分析师们预计,消费可能在年内随着工资的增长、夏季奖金的发放以及政府在6月前后的现金派发而有所回升,这将是再次加息的必要前提。

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Mari Iwashita表示,鉴于当前的数据依赖性立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第二季度确认经济增长情况,这可能会影响其7月会议的政策决策。

据悉,日本 4 月至 6 月国内生产总值 (GDP) 数据将于 8 月 15 日公布,即日本央行 7 月 30 日至 31 日会议几周后公布。

根据 1 月份做出的当前预测,日本央行预计 2024 财年和 2025 财年(不包括新鲜食品和燃料)通胀率将达到 1.9%。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薪资持续增长的前景,日本央行可能会上调预期,并预计到2026财年通胀率将保持在2%左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