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仿制药开发服务外包需求提升 仿创CRO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速

招商证券:仿制药开发服务外包需求提升 仿创CRO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速
2024年04月16日 14:02 智通财经网

招商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近年来,主要受益于仿制药开发服务外包需求提升,仿创CRO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速,百诚医药亦在2023年半年报中披露其订单增速达到56%。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仿创CRO相关企业有望在市场需求进阶、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客户群体扩大中充分获益,业绩实现持续性增长,第一梯队企业有望在产业升级竞争中提升市场占有率。建议关注:百诚医药(301096.SZ)、阳光诺和(688621.SH)、万邦医药(301520.SZ)等。

招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招商证券表示,自医药供给侧改革以来,下游药企需求呈现多元化进阶趋势,并驱动仿创CRO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

市场需求进阶:在药审改革、医保改革及临床需求的推动下,药企需求从简单仿制药向高壁垒品种拓展。

需求端:1)仿制药开发仍持续存在空间:截至第七十七批,我国仿制药参比制剂正式目录含6,957个品规品种(其中3,011个品规品种暂无过评)且持续扩容,无参比试剂目录亦正式推出;2)客户需求向高壁垒品种延伸:为获得更长的产品生命周期,药企加快布局壁垒更高、生命周期更长的3类仿制药、2类改良型新药以及复杂制剂等,从CDE审批数据来看,近年3类、2类药物的申报和获批数量明显加速。

供给端:市场竞争格局分散,集中度有望提升。当前,国内仿创CRO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但招商证券认为第一梯队的企业凭借更丰富的经验、更全面的能力以及更多的项目储备,有助于获得更多且更高质量的订单和客户,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并形成良性循环。例如,在制剂能力方面,处于第一梯队的企业较早建立起创新制剂平台,可满足客户对于高壁垒品种的服务需求。

商业模式创新:作为研发合伙人自主立项,通过权益分成商业模式与客户共享长期成果。以百诚医药、阳光诺和为代表的仿创CRO 企业积极推进自主立项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将成果转化。该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药企研发风险,同时CRO 可以与药企进行权益分成合作,为CRO 企业获得更长期的产品商业化后的价值。

客户群体扩大:MAH 类企业研发项目逐步获批,CDMO 服务需求显现。MAH 类企业由于缺乏药品研发经验,外包意愿更为强烈;同时,MAH 类客户缺乏生产基地,随着研发项目逐步获批上市,其CDMO 服务需求逐步显现。对于仿创CRO 而言,CDMO 是沿产业链拓展的新业务领域,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风险提示:药物研发失败、药物研发周期较长、市场竞争加剧、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